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 铸魂立心 锻造淬炼 不断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6 09:39 信息来源: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信息作者:蒋斌彪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蒋斌彪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铁军,才能堪当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历史重任。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的有力行动。要通过教育整顿,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使命担当,实现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市域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淬炼思想铸就政治忠诚

政治上的忠诚来自于信念的坚定,信念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派驻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落实“第一议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赓续对党忠贞不渝的政治基因,坚定不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镌刻在灵魂深处、落实到行动之中,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一贯到底。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支部学习会、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为载体,不断强化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锤炼本领提升斗争能力

通过学习教育环节学思践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将政治能力提升作为教育整顿的基础成效来检验。通过学习教育“周课堂”“微课堂”、学习论坛、业务交流、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开展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的斗争能力。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要切实增强政治监督能力,必须要着眼具体,同部门系统实际紧密结合,落到具体责任、项目、举措、成效上。必须聚焦精准,紧盯重点人、事、岗位、领域和重要环节,精准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偏差、落差和温差,有效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必须常态做实,推动完善落实机制,强化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同时,派驻监督要升级“探头”,敢于善于斗争,消除监督盲点,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压实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压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工作水平,确保驻在部门风清气正,拥有良好政治生态。要保持案件查办的威慑力,切实增强派驻监督和其他监督的贯通力,强化问题线索发现和案件查处能力,通过学习教育整顿,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巩固提升,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三、铁纪钢规锻造铁军硬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要作表率做示范,刀刃向己自剜腐肉保持队伍肌体健康是应有之义应尽之责。通过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守住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要将依规依纪依法理念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始终,严肃惩治系统内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整肃,坚决防治“灯下黑”。要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行严格自查自纠,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要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增强制度执行刚性,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健全权力运行流程管理,完善各类运行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确保党和人民授予的惩恶扬善利剑在我们手中永远锃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