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 答好教育整顿答卷 锻造堪当表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5-22 11:13 信息来源:三门县纪委县监委

三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广飞

没有不受监督约束的权力,没有天生的拒腐防变“免疫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次严肃的政治体检、一场深刻的政治洗礼。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把教育整顿作为“必修课”“必答题”,对标对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检视整治从严从实,巩固提升抓常抓长,铸就敢善斗争、堪当表率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铸魂立心上做“加”法。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现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加强政治理论课,立足“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第一议题”引领学、原文原句深入学、分层分批专题学、“小微”课堂灵活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扣好对党忠诚的“扣子”。加强业务实践课,拓展“教、学、研、练、赛、考”机制,在学习实践中明方向、谋对策、勇作为,练就实干本领,砥砺斗争精神,勇挑攻坚克难的“担子”。加强勤廉教育课,深化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加强青年干部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清正廉洁的“底子”。

在问题纠治上做“减”法。开展教育整顿,重要的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严是爱、宽是害,把“手电筒”“探照灯”对准自身,深挖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深查严治不勤不廉不公等问题和风险隐患,推进自查“清底”、线索“清仓”、门户“清理”、整治“清源”。紧盯检视整改这个关键,对存量问题线索清仓起底、逐项复核,对新增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动态清底,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确保处置到位。坚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定人定责定节点,边查边改边销号,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下实劲、见真章。

在害群之马上做“除”法。纪检监察权作为“治权之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治吏之吏”,决不能做“法外之徒”、搞“门内人”的特殊对待。要坚持正人先正己,对标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的要求,规范行权用权,抓早抓小,常扫庭院,把“严”的信号在全系统释放出来、传递下去。对欺瞒组织、目无法纪、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严惩不贷,对害群之马不遮掩、不护短、不手软,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调整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干部,确保纪检监察队伍肌体健康,坚决维护纪律队伍“铁军”形象。

在综合效果上做“乘”法。发挥教育整顿“乘数”效应,把教育整顿过程与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保障力结合,把教育整顿成果固化为规范权力、约束言行的长效机制,以系统集成倍增效能。在“当下改”与“长久立”上发力,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推进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健全完善打听干预案件痕迹化管理报告、干部作风常态化明察暗访、干部交流轮岗等内控制度,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上发力,加强岗位廉政风险定期排查防范、预警和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并推进家风助廉,引导清正“生活圈”“朋友圈”“家风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