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5-19 12:04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2年7月21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1114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科协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25条意见,坚持深挖根源,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问题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巡察反馈以来,市科协党组先后5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巡察整改政治方向,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二是细化整改措施,从严安排部署。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具体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巡察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依法依规、精准“作答”。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深化整改、提升成效的重要载体,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制定完善了13项制度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死一个漏洞,切实以健全的制度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方面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正在整改2个。其中,“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打造智力集聚服务平台质量还不够高”问题,因为省级重点院士工作站一般在年底评审,计划于2023年12月31日整改完成;“市科技馆展教工程一期结算13个未完成验收或结算的遗留问题”,已完成8个项目结算,另有3个项目已作专题研究,正在办理结算手续,剩余2个项目因中标企业停止经营,正在积极协调中,计划于2023年6月底完成;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2人次;新制定制度9项,修改完善制度4项。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四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打造智力集聚服务平台质量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平台质量。市科协主席带队实地走访院士创新中心、院士之家会客厅,详细了解院士创新服务中心的工程建设、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进展情况,听取院士会客厅改造方案。二是集聚院士资源。2022年新签约院士创业项目15个,落地徐强院士、余艾冰院士等10 个院士创业项目,达成院士合作项目15个,到访院士48人次。三是提升建站质量。赴省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了解省重点院士工作站政策及评审要求,通过现场走访、电话调研等方式排摸全市院士工作站,确保院士工作站高水平运行,争取省里重点支持。

2.针对“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推动‘科创中国’全域深化后劲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综合排名。由科创中心、学会部组成“科创中国”排名提升工作专班,根据得分模块细化任务分工,专人负责,多人协同,每天上报工作进展,适时调整策略。2022年度综合得分位居全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的第29名。二是调动各方资源。发动县(市、区)科协、企业科协、科技孵化协会等参与“科创中国”平台维护,其中科技孵化协会发布需求100项,跟踪服务技术需求10项,跟踪科技成果转化5项。发动学会、协会等入驻到平台,增加入驻组织机构46家。三是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举办2022年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峰会暨全国学会智汇浙江促共

富推进会;6家企业上榜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椒江区入选2022“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县(市、区),仙居医械小镇入选2022“科创中国”浙江省级创新基地。

3.针对“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与‘创新台州’建设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正视问题,协同推进。已于2023年2月9日出台《台州市关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意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新格局。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当前“科普助力双减”及“银铃跨越数字鸿沟”两个数字化晾晒平台分获五星、四星,列全省前列。同时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升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抓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工作社会化协同和规范化建设能力。三是加大投入,提升保障。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逐年增加科普经费预算,加大科普工作经费投入,拓展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科普规范化建设,保障科普工作质效。

4.针对“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方面,引领专家发挥智囊团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拓宽来稿渠道。发动41个市级学会、5个高校科协及9个县(市、区)科协,同时通过发文、官网发布、公众号推文等形式扩大宣传影响面,向全市各地各行业专家征集选题。二是增加编发期数。将《专家建言》编发纳入学会部日常工作计划,安排专职编辑,编发期数增加为每月1期以上,提升时效性。三是提高建言质量。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针对性选取优秀课题,形成重点突出的《专家建言》。2022年12月刊发的第8期《金融助力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得到市委领导批示。

二、关于“推进科协系统改革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扩大科协组织覆盖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已于2023年2月7日赴开放大学指导建立科协工作,2023年2月28日建立科协组织。2022年12月7日与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对接探索科协组织运行机制。企业科协数量已从346家增加至447家,星星光电等6家企业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已于2023年2月16日出台《关于加强台州市企业科协建设的意见》,加强对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引领,提升企业在技术创新、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力。三是注重典型带动。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五好”企业科协,评出市级“五好”企业科协13家,通过典型示范,切实提升服务企业创新能力和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水平。

2.针对“学会治理方式改革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提升学会活力。已于2023年3月10日完成考核评比,明确台州市医学会等6家市级学会为“优秀”等次,台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等10家市级学会为“良好”等次,台州市博士联谊会等25家市级学会为“合格”等次。二是坚持吐故纳新。吸收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市心理卫生协会为团体会员。三是督促学会整改。目前牙科学会、航模学会、名菜名点研究会、中医药学会、园艺学会、电力学会、水利学会、花卉盆景协会都已换届,农民高级技师协会于3月底前换届。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已于2022年12月13日召开党组会,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分析研判。于2022年12月2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2022年市科协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将其列入2023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强合作,建立专班。与台州传媒集团建立科普宣传战略协作,建立全媒体科普发布和传播机制,推进图书、报刊、公交视频、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组织成立科普信息宣传专班,全面提升科普宣传能力。二是改进宣传,提升成效。通过调整发布内容,贴近群众需求,集聚打造“科学每一天”科普品牌,公众号日均阅读量有了明显提升。目前日均阅读量1000次以上。

3.针对“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已于2023年1月对科协官方网站及公众号进行全面改版,新增“政治引领”专栏,改版后的网站及专栏进一步突出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二是严格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台州市科协所属学会学术活动报备制度》,市科协所属学会举办学术活动15天前需将活动议程及主要发言者报送市科协学会部备案,做到及时掌握学术信息,靠前管理。三是加大典型引领。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在台州市科协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科技追梦人”专栏,同时制作科技服务团进企(村)专题片,讲好故事,引导舆论。

四、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尚未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聚焦理论武装。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二是落实有效举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一四六”工作安排(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部署会1次,党组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每2个月听取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市科协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已经2月8日党组会议审议通过。

2.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到位,以案示警、以案为鉴的廉政教育还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强风险排查。全面开展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共征集到风险点42条。二是定期廉政谈话。巡察以来,结合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分工谈心谈话要求,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已开展谈心谈话15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事业单位负责人都已开展1次谈心谈话。三是加强廉政学习。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党风廉政相关会议精神,通报相关违规违纪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四是强化阵地建设。设立廉政走廊、谈话室,分部(室)、下属事业单位提出廉政口号,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3.针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政治生态作为重要议题,突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以党章和其他党内规章为尺子,对照看齐找差距。2022年度政治生态自查自评报告经仔细分析,已提交相关部门。二是加强分析落实。明确专人负责政治生态数据收集和定期分析,按每季一评、半年中评和年底总评的要求,对政治生态状况进行自查自评并报市纪委对口联系部门。

五、关于“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行政化、机关化尚未根本消除”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已于2022年1229日组织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强三性”的思想意识。二是落实联系制度。已出台《2023年市科协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工作制度》,明确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科协和服务重要科技工作者名录,着力推动解决基层问题,确保工作实效。三是加强调研指导。市科协班子成员分赴各自己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检查指导,联系沟通等工作,目前已走访县市区科协16家次,服务企业43家次,收集问题24个,解决问题12个。

2.针对“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还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强跟踪管理。实行院士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市科协主席带队调研“院士之家”二期工程,走访徐强、张立群、金翔龙院士等创业项目了解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精准对接。于2022年7月5日举办“百名院士进台州”工作推进会2022年全年开展院士台州行活动35次,外出拜访对接院士专家30人次。三是提升合作成效。2023年1月12日,组织专家对部分院士合作项目进行验收,浙江昌亨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玉益智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等2个院士合作项目通过验收

六、关于“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隐患仍未消除”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工程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成立专班,推进结算。已完成10个项目结算,另有1个项目已作专题研究,正在办理结算手续,剩余2个项目因中标企业停止经营正在积极协调中,计划6月底前完成结算。二是认真核查,汲取教训。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查,结合查清的事实及工程资料管理混乱,资料填报不规范,不严谨问题进行专项整顿,举一反三。市科协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加强教育。三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制定出台《台州市科技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内部分工,细化责任落实,从制度层面及时补上缺陷,确保今后工程建设中不出现类似问题。

2.针对“项目招标采购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针对问题认真彻查。根据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查,针对在项目招投标监管过程中,项目管理和监督的工作人员缺少对相关规定的学习,招投标监管中存在审核审查不到位等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二是约谈提醒,认清责任。市科协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指出工作监管中存在的审核审查不到位,及时汲取教训,认清责任。三是是完善制度,引以为鉴。制定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完善内部监管健全内部审查制度,确保今后工程建设更加规范。

3.针对“部分项目建设未取得实效”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大开放,提升服务。加强对展厅辅导员的培训,落实讲解和服务,提升展项应用水平,近三个月共讲解330场次,服务近6000人次。二是加强研发,提升应用。加大设备升级改造和课程研发力度,在原有基础上新开发了两个课程,生命健康主题的人体骨骼和生物进化主题的恐龙世界,丰富VR课程,定期招募青少年参与新课程的学习体验,切实发挥好VR实验室的作用。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出台《台州市科技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修订了《台州市科技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保障资产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和使用效益。四是查清事实,认清责任。组成专班开展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市科协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确保今后工程建设中汲取教训,不出现类似问题。

七、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班子建设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充分谈心谈话、沟通交流15人次,深入了解班子成员思想状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发挥党组表率示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二是直面问题、破难攻坚。召开会议4次,调整专班工作安排,责任到人。党组会议研究明确台州市科技馆展教工程(一期)项目结算四条工作原则,有效推动项目结算,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明确分工,形成合力。明确新设立台州市少年科学院三定方案。对市科协班子成员分工作出调整,对市科协中层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全面梳理机关内部人员分工,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针对“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已出台《台州市关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二是积极争取,加大投入。积极向市财政争取支持步还将进一步争取将少年科学院的经费纳入科普预算,实现科普经费进一步增长三是科学使用,提升实效。对现有的科普经费使用做好年案,实现科高效使用。对涉及面广、效率高的科普项目要优先保障,提升经费使用绩效。

3.针对“制度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及时规范。二是严肃制度刚性已于2022年12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调整班子分工,并上报市委;2023年2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调整班子分工,已起草文件上报市委。三是规范会议制度。将党建工作例会与党组会议分开,目前已分别召开党组会6次,党建工作例会3

八、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带群建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已出台《关于加强台州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加强党建指导。落实《关于建立市科协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的通知》,由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各市直属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是实现党建突破。3月16日台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建立,市机器人协会党支部和市牙科学会党支部于3月底前建立。四是落实党建强会。已于2022年12月召开全市科协系统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推进会,指导各县市区科协抓好科技社团党建工作。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还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各部室按照“双建争先”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完成“双建争先”目标任务,2022年度党建考核取得组内第4的好成绩。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经常性开展党员活动,凝聚支部力量,开展“二十大精神面对面”“学习二十大,科技心向党”等活动。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2023年全力争取创建“两个机关”。三是严格谈话制度。支部书记加强与支部委员的谈心谈话,各委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掌握了解人员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九、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干部任用程序要求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将干部人事重要制度的学习作为市科协党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列入2023年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将长期坚持。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出台《中共台州市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的若干规定》。

2.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切实应备尽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根据现行政策要求,梳理补齐已备案。二是加强教育提醒。市科协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并及时备案。

十、关于“党组抓问题整改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个别问题整改未能做到清仓见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上一轮巡察指出的‘对会议费、差旅费等审核把关不严’整改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有错必纠,及时整改。对本轮巡察指出的违规报销事项进行了逐一核实,对经核实的违规报销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目前违规金额共计2202元已全部清退到位。市科协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完善制度,从严把关。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在报销管理、采购经费审批和采购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整,报销管理中明确在报销流程中增设一道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关。该修订方案已于2023年2月8日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三是强化内控,有效监督。财务根据调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报销流程图供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学习。

下一步,市科协党组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紧贴形势任务,紧盯薄弱环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化整改,切实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推进科协系统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着力在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时组织“学习二十大 科技心向党”活动,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从理论学习中汲取营养、打开格局,落实到引领科协系统建设发展的工作实践中去。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交流,多为科技工作者办好事、解难事,维护好和发展好科技工作者利益,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二是着力在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压实责任,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检查督导,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持之以恒,盯紧看牢,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具体项目,强化制度措施、跟踪问效,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地踩实。三是着力在建章立制长效管理上下功夫。继续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等职责要求,进一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彻底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做到人岗相适、权责对等,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正向激励的具体措施,营造履职担当、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科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协工作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819680;邮寄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机场路枫南综合楼415室,邮编:318000;电子邮箱tzskx403@163.com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