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5-19 12:03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委部署,2022年7月21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1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残联党组坚持把巡察作为政治体检,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补短板、强弱项,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2022年11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后,会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意见及工作要求,提高对巡察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求把巡察整改当作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强化责任担当2022年11月21日市残联党组会审定《中共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整改方案》(下称《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四大方面11个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26个具体事项,制定了65条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

2022年12月26日,市残联新任党组书记周江滨同志到任后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高度重视,就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分别与各党组班子成员和部室(中心)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巡察反馈的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整改落实措施。2023年1月11日,周江滨同志主持召开市残联工作例会,专题听取各部室(中心)负责人汇报巡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2023年1月16日,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结合2022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对巡察整改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入剖析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四大方面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正在整改2个。其中,“综合协调残工委工作有所欠缺。市残联作为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牵头单位,除每年上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残工委会议以外,平时主动与30家市政府残工委其他成员单位沟通联系较少,未形成有效合力,如每年‘全国助残日’等活动,成员单位参与较少”问题所涉及的《台州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目前已完成初稿制定,尚在征求意见阶段,拟于2023年4月底完成;“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够牢固,市残联官网因网站技术防护能力不足、经费等问题,于2018年起一直关闭。”问题,台州助残智治应用目前还未上架,拟于2023年4月底前完成。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谈话提醒5人;新制定制度3项,修改完善制度3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两个维护”。党组会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传达学习、研究措施、狠抓落实。党的二十大后,立即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在机关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联合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银保监打造“五合助残共富联盟”,通过实地走访、恳谈会等形式,投放《台州助残促就业共富帮扶政策摘编》政策大礼包。

三是依托就业平台。依托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系统、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专区、各级微信公众号、群组等网络平台全方位开展服务,大力促进了残疾人新增就业。

四是扩大就业举措。通过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残保金政策宣传推动等一系列举措,大力促进了残疾人新增就业。

2.针对“推动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的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紧盯重点任务。根据《台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台州市“十四五”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结合2023年度省残联重点工作安排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分解,制定了2023年度市残联工作安排,紧盯“助残共富”重点任务,逐项抓好落实。

二是党建引领就业。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残联组织助推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的实施方案》,打造助残“共富工坊”辅助性就业服务新体系,探索融入乡村振兴助推共富新路径。

三是开发公益岗位。2022年全年落实涵盖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托养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垃圾分类管理员、村(社区)便民服务、保洁、保绿等的公益性岗位426名。同时鼓励引导更多企业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二、关于“统筹推进残联改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综合协调残工委工作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议事规则。制定完善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规则,对残工委、残工委秘书处和30个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作了进一步明确,建立会议、协商、办文、督查、联络、工作评估等制度,目前已制定初稿,征求各部门意见中。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规则,建立了“一事一议”工作制度,对涉及部门间协调事项,进行“一对一”沟通协商。

三是加强联系沟通。深入贯彻《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十四五”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22﹞9号)文件要求,聚焦残疾人事业一项改革、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各残工委成员单位的完成情况,每季度通报任务完成情况

2.针对“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壮大组织队伍。截止2023年1月6日,所有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残联均已完成换届。县乡两级残联理事长均已配备到位,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专职委员均已配备到位。

二是配齐协会班子。以市残联第八次换届会议为契机,选优配强协会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六大专门协会的主席、副主席等人选均已初步选定。

三是建立沟通制度。建立健全市残联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系沟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加强执行理事会与各专门协会的常态化沟通协调和互动。

四是落实经费保障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依据协会特点广泛开展活动,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2022年全省智协活动在我市三门县举办。

三、关于“推动残疾人公共服务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残疾人之家’运行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政策护航。严格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遵循确有所需、建有所用、就近就便原则,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民生实事任务点位,确保规范运行,并已对选址相对不合理的黄岩区新前街道、江口街道,临海市汛桥镇、邵家渡街道等4家“残疾人之家”进行了改建。

二是聚焦验收评定。通过组织第三方统计机构,以实地检视、查阅资料等方式,从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服务、辅助性就业、社会融合、机构管理、满意度测评、延伸服务等八大方面51项指标,分2次对13家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规范化残疾人之家提升建设10家”项目和其它133家规范化运行星级“残疾人之家”进行验收和星级评定。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宣讲契机,对全市146家“残疾人之家”全部开展支部结对。同时实现省残联推广的残疾人之家数字化管理应用全面贯通落地。系统基于规范化残疾人之家“八个有”的标准建设,通过优化场景、简化流程,提升残疾人之家运营服务能力和残联机关业务指导决策能力。

2.针对“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督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协调推进。2022年以市政府残工委名义协调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和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2022年12月我市9个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得到省残工委发文确认。同时利用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市政公园等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109个,完成率居全省第三名。积极协调市公交集团增加无障碍公交车配置力度,方便残疾人乘坐公交车。2022年全市新建18个无障碍公交站点,其中台州市区完成6个无障碍公交站点建设。

二是积极履职尽责。市残联牵头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努力实现应改尽改,发现一户改造一户。2022年全市共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949户,极大地改善了残疾人家庭居住环境。

三是组织公益监督。2022年6月7月,市人大代表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无障碍环境督导员视察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残疾人事业宣传手段单一”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握宣传主动。我会积极宣传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态势,树立残疾人就业创业和自立自强典型,涌现了身残志坚陈苗苗、“刀锋战士”潘俊帆等一批残疾人先进典型,潘俊帆还作为央视《朗读者》第三季表演嘉宾,参加户外录制在全市残疾人群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二是开展公益助残。2022年,我会积极发动有意向的机关、院校、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打造“台州市助残公益联盟”,创新社会化助残工作机制。联盟坚持“项目联办、阵地共建、品牌同树”,首批招募成员43家,参与助残2548人次,实施助残微项目共79个,惠及残疾人共9125人次。其中,联盟党员结对帮扶残疾人510人,联盟成员开展助听器、轮椅、牛奶等物资捐赠共66批,累计点亮残疾人微心愿524个。

三是开发智慧平台。依托台州助残智治应用,在pc端和手机端设立助残资讯专栏,已完成模块制作域名注册,正申报浙里办上架有待省级审批通过,上架后即可运行,发挥意识形态平台作用。

五、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抓党风廉政主动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担负主体责任。2022年以来市残联党组切实履行政治生态工作主体责任,2022年12月召开党组会研究我会2022年度政治生态工作,党组主持工作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严把材料审核关,按要求查摆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

二是强化内部监督。2023年1月16日,市残联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市残联党员领导班子围绕颜辉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大会通报颜辉武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使党员干部闻警自省、检视整改。

2.针对“责任落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实“一岗双责”。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通过谈心谈话、会议布置、廉政提醒、检查督察等形式压紧压实分管部室(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二是构筑反腐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要求,与全会工作同安排、同落实,着力构建清单化、项目化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反腐惩防体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筑牢廉政防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要求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切实强化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

六、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锐意进取意识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积极发挥残联干部“代表、服务、管理”能,当好“三个第一者”。通过加强学习成果与实践、与工作创新、与服务广大残疾人群体的结合,力争在提升理论素养和推动工作发展上有突破、见实效。

二是全面推进共富。2022年聚焦残疾人事业一项改革、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从服务载体升级、就业增收扶持、助残环境营造等方面持续发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国残联对台州“做实就业文章 助力残疾人共富‘一个都不掉队’”做法点赞推广。“助力残疾人‘三零’创业,打造困难群体‘提低’新模式”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二批)名单。

2.针对“落实惠残助残政策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政策宣传。通过阳光热线、台州日报、市残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对残疾人证办理等惠残助残政策的推广普及力度,解决广大残疾人对于办证的疑惑,提高残疾人群体对办证流程的知晓率。

二是搭乘数字快车。依托数字化改革,重塑办证流程,持续推进我市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最多跑一次”。依托全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系统,市县两级残联积极做好对接,推动实现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实现数据共享、异地调用以及残疾人证档案电子化和实时流转,实现网上申请同步受理,残疾人证办理不再受户籍地限制,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解决残疾人“不会办证”的问题。

三是提供优质服务。为给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减少办事环节,各县(市、区)残联常态化开展上门评残服务,在此过程中给予康复建议和指导,同时宣传各项扶残惠残政策、宣讲法律知识,确保残疾人及时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将便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3.针对“联系服务基层和残疾人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树立服务意识。市残联党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以残疾人为中心的思想,2022年12月7日,市残联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树立自觉俯下身子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认识。

二是部署调研方案。以“助残共富”为主题,制定了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调研计划,明确残疾人就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托养照护、无障碍建设、文化体育和社会助残等课题,由一名班子成员领衔,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三是开展入户访视。以全省数字化改革“连心e站”为抓手,高效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工作,及时了解残疾人面临的突出困难及迫切需求,面对面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惠残助残政策。

七、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内控制度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内控制度。将原有内控制度不够完善的地方加以修改完善。

二是开展谈话提醒。分管财务领导约谈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三是着眼内部整治。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活动,充实了采购小组人数,形成管理闭环;向干部职工印发内控制度文件资料人手一份,做到常备常学;督促采购人员和财务人员采取研读文件、参加培训班、面对面请教、电话求教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25人次;组织对2022年度财务报销审批情况进行“回头看”,未发现有财务把关不严的现象。

2.针对“公务支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工作约谈。分管财务领导约谈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督促采取研读文件、面对面请教、电话求教等方式,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二是落实预算政策。组织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对往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年度任务,进一步梳理2023年度采购需求,制定初步采购计划,先后三次与市财政局沟通,征求意见,形成较为完善的采购预算,避免政府采购预算实施过程中的调整和追加现象。

三是做好自查整改。组织对2022年度财务报销审批情况进行“回头看”,未发现有财务把关不严的现象。

八、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议大事、谋长远’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深制度学习。结合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党组成员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重申相关规定,并印发相关文件资料人手一份,常备常学,提高认识,严肃党内生活。

二是完善议事规则。完善市残联党组议事规则,在原先“三重一大”内容的基础上,对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制定拟订重要规范性文件中的重大事项,业务工作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和重大事项,重大思想动态的政治引导,以及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等内容做了充实完善

三是做好工作提醒。针对党组议事决策记录不规范问题,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安排该同志向相关部门学习,就会议记录规范等相关业务知识熟悉掌握,确保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记录会议情况。

2.针对“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做好自我批评。时任主要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其按要求实事求是上报个人有关事项。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根据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常态化组织我会正科级以上干部上报个人事项。

三是做好政策宣讲。市残联党组督促负责部门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文件学习宣传,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做好答疑解惑工作。

九、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群共建载体不够丰富”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是打好理论基础。做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残疾人事业发展。

二是搭建党建平台。紧密结合残疾人工作特性和残疾人需求现状,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找准残联开展党建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因地制宜突出残联特色,落实结对帮扶、稳进提质、共富工坊、助残公益联盟等工作。开展“四查四问大讨论”、“话共富 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

三是建强战斗堡垒。结合市残联“双建争先”工作方案,组织市残联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活动,全面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组织全会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联系黄岩梅园社区的基层治理,真正发扬机关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

2.针对“党支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及各项规定,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学习《机关党务工作手册》,尤其是换届选举工作中“机关基层党支部的任期与干部配备”“换届选举的基本方法和步骤”进行了着重学习,确保支部各项工作流程科学规范。

二是推动整改落实。严格遵循《条例》提出“五个坚持”的原则,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好、规范好、落实好。2022年6月,在新一届的支部换届选举上,党支部已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通过召开支委会选举产生支部书记。

三是发展党员后备。党支部做实做细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全方位排摸和动员,把有理想、有抱负,有志向为残疾人事业奉献的年轻残疾人工作者吸纳进来,优化党员结构。

十、关于“执行干部人事相关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回避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专项学习。2022年11月27日召开党组会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专项学习,重申干部回避制度,增强领导干部规矩意识。

二是做好举一反三。党组会强调认真思考“举一反三”,主动深入的查摆短板问题,时刻敲响警钟,克服麻痹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法纪意识对待人事工作,严格执行人事制度。

2.针对“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2022年11月27日召开党组会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项学习,确保相关程序到位,细化研究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会议内容。

二是严肃工作制度。党组会明确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参加会议人数必须达到三分之二。

十一、关于“2018年7月26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但党组抓问题整改不够持续用力,个别问题推进仍然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上一轮巡察指出的‘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不够有力’问题整改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精细排查底数。对接市编办,对市级残工委成员单位编制情况,以及尚未安置的单位安置潜力进行调查排摸。自2018年上一轮巡察以来,三家残工委成员单位共安置3名残疾人就业。

二是全力加强协调。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尚未安置的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采取定向招录(聘)、调转任等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安排残疾人。

三是压紧压实责任。以考核为抓手,压紧压实县(市、区)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责任。2022年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6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698371;邮寄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育德路333号,邮编:318000;电子邮箱:389759859@QQ.com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