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5-19 11:59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0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1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党组切实担当主体责任。一是提高站位明责任。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精心部署、积极行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履行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二是紧盯问题抓落实。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建立整改项目清单,倒排工作进度,集中攻坚,整体联动。三是担当有为显效果。党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确保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将整改与党建工作、文艺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党组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第一时间牵头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主持形成整改方案,把关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二是亲力亲为,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按照整改方案分解任务、部署工作,盯住整改进程,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督办每一条措施的落实。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8次,开展调研走访9次,做到月月有部署有督促。三是常抓不懈,切实把整改成效放在心上。共12次单独听取各分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整改成效汇报。对整改质量不高、进度不佳情况,点名批评,要求限时保质完成。对确因客观因素推进不力的,积极协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正在整改2个。解决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2个。其中,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文联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措施之三“加大对文联职能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和措施之四“开展交流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计划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针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对直属协会资金使用风险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措施之三“加强结果审核”计划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11人次,新制定制度7项,修改完善制度9项。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文艺繁荣存在一定差距”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出台《市文联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有关台账。二是建立“双学”机制,即市文联党组带领学、直属各文艺家协会自主学的机制。2022年12月5日,组织市属协会主要负责人列席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修订完善了《市直属文艺家协会工作管理办法》,将协会开展政治学习纳入其中。三是强化政治学习,突出理论武装。2022年10月24日至28日举办的文联系统干部人才培训班中,邀请上级领导、党校专家为学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辅导。四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大文艺实践力度。“台州文艺”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二十大精神 谈体会 晒心得”专辑5期共21篇。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90场次。

(2)针对“落实省委省政府文艺工作部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第十五次党代会、省文化发展规划等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共计25次。二是深化文艺采风成果。指导台州人艺话剧团完善宋韵文化主题话剧《南宋第一贤相》,提升剧本质量,在全市巡演20余场。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主题文艺活动。举办了“不负使命 牢记嘱托 助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主题文艺展览展演共3场,积极回应总书记的政治嘱托,为我市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贡献文艺力量。四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宣讲。创作台州鼓词情景剧《共同富裕——分红》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宣讲作品,组织文艺小分队下基层、进社区开展二十大文艺宣讲100余场次。五是采取共建共享模式,建成台州市文艺之家。

(3)针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与省文联、市数改办对接联系,初步完成台州市文艺人才信息库交互平台设计、架构和建设等工作。二是完成了我市国家级会员信息重新登记工作,省级会员信息重新登记工作和市级会员信息登记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三是加大“种文艺”力度,制订了《文艺名家牵手文化礼堂实施方案》,开展教唱、舞蹈培训活动共38场,开展乡村艺校培训、艺术赶集、文耕乡野等“种文艺”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培养基层文艺人才2000余人次。四是大力推动“送文艺”,出台了《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组织文艺工作者下基层、进社区开展书法进万家送福写春联、摄影全家福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为市民送出春联5万余对。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美术作品展,CCTV3综合频道《文化十分》栏目用了近2分钟时间播出此次年画展台州展的情况,影响广泛。五是加强“艺术乡建”工作,召开了全市艺术乡建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台州市艺术乡建示范村评价标准》。六是推动市本级人才奖励政策兑现落实,取得良好效果,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该项政策在各县市区落实兑现。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文联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明晰文联系统工作“主线脉络”。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县市区、市直属文艺家协会、名家工作室调研30余次,走访、座谈文艺工作者300余人,确定了今后一段时间内文联系统工作的“主线脉络”,为“实施文艺破难六大工程 进一步推动台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小型座谈会、工作务虚会等多种形式,积极谋划了2023年度全市文艺领域7大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三是组织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文艺名家、创作骨干座谈讨论,进一步交流研讨新时代文联工作职能及如何更好的履职提效。四是开展交流学习,组织文联系统干部赴省内外兄弟地市文联开展学习交流,开阔工作视野,提升文联系统干部业务能力。五是举办“不负使命 牢记嘱托 助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主题摄影展览、第七届台州摄影艺术双年展等活动,进一步擦亮台州城市文艺品牌,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六是重新拟定文联三定方案,并由市委办正式出台文件。

(2)针对“对直属协会管理不够积极主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了《台州市直属文艺家协会指导和管理制度》《市直协会财务管理监督办法》等制度2项,对协会的学习制度、组织管理、活动管理、会员管理、财务管理等进行明确。二是重视协会党建工作,开展督查检查1次,听取协会理事会会议通报10次。三是对协会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党建及工作业务培训2期,共培训512人次,进一步提高协会工作骨干的思想认识,强化业务能力,取得良好实效。

(3)针对“‘出精品出人才’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文艺人才培养。举办浙江省“映山红”讲堂、省“五个一批”孵化项目——民间工艺类新峰人才终评、青年作家写作训练营、青春诗研讨会、两代作家文学对话等活动,启动我市首届书法“新峰”人才培训计划,重点扶持并推介了一批文艺骨干。2022年,全市共17人加入中国作协等国家级文艺家协会,1人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二是推动文艺精品工程。通过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等国家级、省市级各类艺术展览展演活动,用好“文化曙光奖”、市文艺精品奖励和扶持项目等平台,推动文艺精品培育工作,全年共有56件文艺作品入选国家级重要项目或在国家级展赛入展获奖。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在微信公众号推介文艺名家、文艺精品共16次,推出文艺喜报8期,进一步宣传推介台州文艺人才。四是推动舞剧《大陈岛》项目基金后续配套落实,完成作品加工提升,将于2023年6月底在杭州首演。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党组书记与各团体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提升全市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三是起草制定《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明确职责,规范运行。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纠治不正之风存在一定落差”方面

1.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责任传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完善了《市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将“三书两报告”列入工作内容。二是指定专人负责督促,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工作制度。三是出台《调整市文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文件,进一步明确分工,厘清职责,压实责任。四是党组主要负责人每年与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协会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承诺书,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承诺书,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加强自律与他律。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工作计划。制定《市文联2023年领导干部廉政约谈工作计划》,重点约谈自身廉政建设。二是加强工作落实。严格按照计划开展约谈,并经常约谈普通干部,同时加强台账管理。三是加强过程监管。实行约谈检查提醒制度,指定专人每半年检查约谈情况一次,确保约谈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四是加强检查。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就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向党组会汇报2次,形成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3)针对“机关日常监督管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引领,修订完成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六项支部工作制度,明晰党建工作内容,规范工作规程。二是完善考核机制,修订文联机关干部公务员和事业人员考核制度,突出绩效导向。2022年度全年评出季度优秀14人次,年度优秀1人次。三是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报备制度,要求各业务处室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做到应报尽报。

2.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文联机关廉政风险点隐患排查,制定岗位廉政风险点清单,及时发现潜在隐患,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二是做好党内监督,领导干部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平台,开展述职述廉和他评、自评工作,将反腐败关口向前推移。三是做好整改补漏工作,对报销审批环节缺失的10笔账目补齐手续,对原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3人次,对现任财务等相关人员进行提示谈话。四是加强管理项目的采购工作,按要求做好采购工作,紧扣绩效原则和例行节俭原则,择优选择服务供应商。

(2)针对“权力运行约束机制偏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市文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执行范围、执行方式等内容。二是修订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制定资金使用及重点费用报销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核审批。三是加强第三方审核,委托有资质第三方会计专业机构对我单位财务、项目资金进行内部控制审查,逐项改进了财务管理工作。四是加强绩效评估,按照财政要求对全部项目开展年度绩效评估,对“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暨‘山海台州 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等重大项目开展了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评估工作绩效。

(3)针对“对直属协会资金使用风险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台州市文联财务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对直属协会文艺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的管理监督。二是加强过程监督,出台《市文联直属协会文艺活动和项目资金管理报备制度》,执行协会项目报备制度。三是加强结果审核,每年对各协会全年活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办公室组织专人对近几年“三公”经费、会议费进行自查,结合具体情况批评教育2人次,约谈提醒安排公务接待、组织会议的工作人员4人次。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项经费管理规定,更加严格落实三个“严禁”。三是开展年度检查,组织人员对2022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进行检查,未发现超标准超规格事项。

(2)针对“‘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订2023年度调研计划,将做到对市直属协会、县市区文联调研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二是逐笔核查,对账销号,对巡察指出存在问题的84笔支出逐笔查证,补充完善了32份报销凭证,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组织开展了一次机关干部、协会秘书长财务报销流程专题学习培训。四是完善了《市文联财务管理制度》。五是将按照财政规定每年对单位财务、项目资金等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在实际工作当中。

(3)针对“爬坡破难韧劲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推动县市区文联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分别赴椒江、温岭、玉环等县市区调研,了解掌握基层文联队伍现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举办了2022年台州市文联系统干部(人才)培训班,提升干部队伍水平,增强文联系统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3次,进一步加快2022年度项目经费支付进度,全年顺利完成各项项目目标,完成率达98.77%。四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做到提前谋划,提前做好2023年项目谋划工作。五是将已纳入预算的项目条件成熟的优先予以实施,定期检查,及时提醒项目落实不力、进程偏慢的相关负责人。

三、关于“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机关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思想认识还需提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加强指导,做到规定动作不减。二是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选派党务干部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班3人次,干部党建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三是加强机关党员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两次集中学习。四是丰富支部活动,通过整改行动切实提升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质量。五是规范流程,高质量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六是开展协会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协会党员同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次,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针对“基础工作还要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修订完善了《市文联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二是结合文联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三是规范党员学习会制度,对学习内容和形式进行优化,通过健全学习制度,加强文联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性修养。

(3)针对“责任落实还要强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举一反三,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部署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二是认真制订了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分析总结了市文联2022年度党建工作。三是加强部署,组织召开了文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全年工作。四是加强反思,召集机关党务干部认真分析文联系统党建工作不足的问题根源,要求大家吸取教训,即知即改。开展“八学八讲做示范”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人事规定传达学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将组织人事工作政策法规列入党组会学习内容。二是组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了《浙江省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和动议方法》等5项文件法规。三是指派人事干部及时为党组会提供人事业务政策等方面的参考资料。

(2)针对“激励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改完善了《市文联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激励文联干部积极担当。二是组织文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文联机关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交流学习,推荐人事干部参加人事业务培训2期,委派文学业务干部参加全省基层文学联盟培训班2期,财务干部参加全市高端会计人才班2期,党务干部参加市党务培训班3期,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四是锤炼干部能力。推荐文联机关业务骨干参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筹建工作,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3)针对“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重视,做到即知即改,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有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规范做好干部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二是对2018年以来市文联机关干部职级晋升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四、关于“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整改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方面。

1.关于“存在整改不到位或回潮反弹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自查,找出问题症结,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研讨干部职工管理有关政策要求,吃透文件精神。二是修订市文联干部职工管理规定,规范制度、严格执行。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检视的个别问题还需进一步强化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把学习不深入、支部活动不丰富、攻艰破难干劲不足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次列入本次整改重点内容,确保对账销号。二是组织召开了支委会3次,专题讨论规范和丰富支部生活等问题。三是出台了《市县两级文联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结对联系文艺家制度》,切实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职能。四是加强对文艺“两新”人才的培养与扶持,增加文艺“两新”人才在各协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协会理事的比例,积极向各级、各战线推荐文艺“两新”人才。

五、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需要不断巩固和深化。下阶段,市文联党组将坚持严字当头、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继续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做好结合文章,真正实现“以巡严纪、以巡促干、以巡促改”,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一)从严治党,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把巩固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好每项工作责任的落实措施和履行方式,厘清巡察整改巩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和具体责任人员“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继续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强化党组的标杆意识和表率意识,以上率下,引领建设一支忠诚履职、实干担当、清正廉洁的“文艺铁军”。

(二)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落小落细落实。

(三)督查整改,防止巡察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抓牢巡察整改工作不放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继续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注重结合,统筹推进文艺事业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巡察整改,查补短板。一是把整改成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始终将党规党纪挺在前面,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杜绝各类违纪情况发生。二是把整改成果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机关作风督查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三是把整改成果与打造文艺铁军队伍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德才兼备,任人唯贤,进一步巩固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坚持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化建设结合,抓好干部队伍梯次培养,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文艺铁军。四是把整改成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效提升文联工作成效、推进文艺事业发展,达到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强化纪律,在整改中创出业绩的效果,推动全市文学艺术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0712;邮寄地址:台州市行政大楼14楼市文联办公室,邮编:318000;电子邮箱:taizhouwenlian@163.com。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