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 补足精神之"钙" 炼就斗争之"剑" 锻造铁打之人
发布日期:2023-05-19 08:54 信息来源:仙居县纪委县监委

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徐佩华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具有非凡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使命的呼唤,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打造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一是坚持政治铸魂,以钢铁一般的理想信念砥砺忠诚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有了理想信念,才能不断擦亮对党忠诚的底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对标“自我革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的具体举措,是对标“重要窗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县之要事”,提升能力、磨砺本领、锤炼担当,着力补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中的短板弱项,做到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更好履行纪检监察工作使命任务,推动党员干部在融入“两个先行”的宏大场景中敢闯新路、敢为人先,在打造“重要窗口”的光明前景中勇于担当、勇挑大梁,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美好愿景中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二是坚持敢善斗争,以一往无前的进取姿态扛起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正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多、要求高,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真刀真枪干,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狭路相逢勇者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职责注定了我们必须在斗争中推进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精神体现在坚守政治定力、久久为功上,体现在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上,体现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上,特别是要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遇到问题刨根究底,发现线索抓住不放,在大是大非面前、歪风邪气面前、贪污腐败面前,敢于当“黑脸”、当“包公”、当战士,强化能力素质提升,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定走好新的赶考路。

 三是坚持严管严治,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自我净化力度。“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自身过硬是执纪执法最大的底气、硬气。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其他党员干部犯的错误,纪检监察干部也会犯。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严管才是厚爱”的意识,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要严格纪律规定,加强对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制度漏洞及时打好补丁,不断加固责任链条和制度笼子。要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问题线索起底清仓,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决不护短,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