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台州湾新区:靶向纠治"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乱作为"顽疾
发布日期:2023-05-10 20:10 信息来源:台州湾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近日,台州湾新区出台《关于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乱作为”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该地各项工作推进中暴露的问题,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乱作为”四种表现形式十二方面突出现象,直面问题、精准发力,努力在纠正“躺平”思想,整治“慵懒散慢”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以问题为导向纠治顽疾。“通过分析近年来相关案件,我们发现台州湾新区不正之风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主要集中表现为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乱作为。”台州湾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将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全力破解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推诿扯皮等问题,提振党员干部干事激情,提升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进一步推动形成“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干”的工作合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方案》梳理出对于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无动于衷、收受企业赠送的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为特定企业充当“保护伞”等无作为、乱作为突出现象,明确整治措施,要求收到“四不为”单位(个人)提醒单的单位,在三天内召开班子会议,形成整改方案。及时对相关责任人员开展约谈提醒。在规定时间内未及时整改的,予以书面检查、全区通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和损失的,依据党纪政务处分规定严肃处理,并对有关领导实施精准问责。

同时,台州湾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的重要目标任务,严格对照市纪委《关于构建“365护航”体系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有效落地的实施方案》,建立问题发现、处置、反馈、整改闭环机制,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专项行动,检查梳理相关流程160多条,发现问题56个,提出意见建议14条,建立作风建设观测点2个。今年1-4月,台州湾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发现并督促整改涉及营商环境问题37个。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台州湾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检查中发现渣土消纳环节廉政风险隐患较大,随即通过走访渣土消纳企业,发现时任台州市东达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原副经理周选光受贿问题线索,最终法院判处周选光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5万元。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台州湾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标本兼治,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职能部门、国企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行业整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实施调研座谈会、支部大会、案件通报会、警示教育大会、廉政集体约谈会“五会合一”促进警示教育。召开循环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提出抓责任落实、关键少数、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纪法意识等方面的要求,并要求公司主要领导当场表态。做好案例剖析、自制警示教育片,用身边典型案例敲响警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