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临海:扬清正家风 强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08 07:3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郑晓丰同志现在被抽调参加市里的征地拆迁工作,早出晚归的,对家庭的照顾有所忽略,请你给予理解和支持。另外,他身处重要岗位,希望你在生活中多多提醒他,守好廉洁底线。”日前,临海市纪委监委家访小分队到干部家中开展廉洁家访,叮嘱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近年来,临海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足实际,丰富家风建设内涵,拓展家风建设方式,通过文化浸润、正向培育、反面警示等多种形式,持续激活党员干部廉洁“细胞”,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提供坚强后盾。

  “阵地建设”是基础。该市纪委监委线上公众号开设“清廉家风在列”专栏,指尖送廉到家;线下点线面结合,打造清廉家风教育阵地地图,全面性、系统化拓建多类型、多点位的廉洁家风宣教阵地。据悉,目前已开发建设东塍孝廉家庭评议厅、河头殿前朱氏家风家训馆等点位12处。

  “内容创新”是推力。“我们坚持家风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每年一次的廉洁家风教育周活动已成为常规动作。”据临海市纪委监委干部室副主任王先军介绍,一节清风课堂、一封廉情家书、一次趣味廉政活动、一场廉内助沙龙……多形式活动在潜移默化间引导干部家属守好廉洁门,共促家规立、家教严、家风正。该市纪委监委还紧盯青少年廉洁教育,从这个家庭最小细胞抓起,开展手书“廉”字,创作“廉”画等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清廉家风思想,以“小手拉大手”,共筑廉洁防线。

  扬清正家风,也要严防灯下黑。通过全面梳理近几年家属参与干部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临海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干部家风建设负面清单制度,把家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职权谋取私利、违规参与村集体分红及违反社会公德等10项禁止行为列入负面清单,一季一自查,半年一评估,进一步查摆问题,增强约束力。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干部廉洁家风即时备案机制,把家属参与村集体利益分配、参加工程领域招投标、受到行政处罚等9种情形纳入报备内容,对可能存在风险的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纠治“未病”。

  “严管即是厚爱。”该市纪委监委办公室新进纪检监察干部马佳昕对于干部廉洁家风即时备案机制的态度也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认同,“组织监督反作用于优良家风建设,二者相辅相成。”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机关按照凡进必审、逢提必查、平时随机查的原则,对新招录、新选调、新提拔干部的家属进行全面“体检”;对其他干部按每季度20%的比例随机抽查,通过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数据平台,梳理干部家属违章建房、治安管理处罚等问题线索,倒查家风建设负面清单及报备制度执行盲点、堵点,拧紧干部监督“卡扣”。

  “良好家风塑造优良作风。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家风建设贯穿日常教育监督工作全过程,以廉洁家风纯正党风、端正政风、带动民风。”临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