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提醒
回访教育路上 一个也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3-04-07 16:4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感谢组织的引导和陪伴,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给了我温暖。我会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望。”玉环市龙溪镇干部朱某某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度失意沮丧,对工作、生活失去信心和方向。如今在龙溪镇纪委帮扶下,朱某某成了镇经济发展办得力干将,先后在镇高铁征迁、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企业疫情防控等重难点工作上冲锋陷阵,表现优异。

  从“党性回归工程”实施以来,玉环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回访教育,并督促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了解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提振精神、轻装上阵,激励他们从“有错”回归到“有为”。目前,全市累计回访受处分干部366人次,其中获得组织提拔任用17名。

  “个性化”帮扶,让回访教育更有温度

  玉环市纪委监委精心筛选重点回访对象,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采用“1名受处分干部+N名帮扶团成员”模式,有针对性地对受处分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支部、村居有关同志等进行走访谈心,推动回访教育落实落地。

  “农村党员干部最看重的就是‘面子’,受了处分容易破罐子破摔。为避免受处分干部走入误区,我们组建定向帮扶团,从‘思想、工作、纪律、作风’四大模块制定个性化帮扶套餐,细化落实心理疏导、排忧解难,帮助受处分干部重新回归优秀党员队伍行列。”芦浦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个性化的帮扶,让按期恢复党员权利的芦浦镇井头村原党总支委员应某深受感慨。“犯了大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这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多亏了组织没有放弃我,周周找谈话、月月做回访。也让我明白,虽不再担任村干部了,但我还是能为村集体建设和村民们服务的。”

  “回炉式”历练,让回访教育更有深度

  回访教育是警示和挽救,更是鞭策和激励。一年多前,时任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市场中心管理人员陈某某因对菜场防控措施落实监管不到位受到党纪处分。经回访教育后,发现陈某上进心强、能力出众等特点,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及帮扶团建议其单位党委将其安排到中心菜场防疫一线。

  陈某某非但没有抱怨,反而斗志十足,每日坚守一线落实防控和指导工作,并在进口冷链食品事件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玉环市人民政府行政嘉奖。如今,经综合研判、组织考察、帮扶团推荐后,陈某某被组织提拔任用。

  玉环市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深化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回炉历练”实施办法》等制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创新举措,精准施治,实现“帮扶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如大麦屿街道纪工委建立“教育帮带、回炉历练、定期报告、回访教育、考核测评”五大工作制度,并搭建党员“先锋引领”行动、基层项目“铁军”等三大平台,合理安排受处分党员投身“急难险重”工程一线,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全域式”推进,让回访教育更有力度

  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基层站所负责人金某某因其退休后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受到党纪处分。接到处分决定书时,老金十分懊悔,退休了还“晚节不保”,担心受到单位和老同事的冷落。

  “感谢党委和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怀,心态调整过来后,除了守好本职外,每天还会定时锻炼身体,现在一切都好……”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老金开展回访时,他笑着说道。

  近年来,玉环市纪委监委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警示教育向基层传导力度,做深做细离退休干部、临聘人员、农村党员干部等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廉政约谈、家访帮扶等方式,对受处分干部开展跟踪式回访教育,把执纪温度辐射到了每一个角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