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天台:"室组地"联动为监督赋能
发布日期:2023-04-20 08:1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经分析研判,葛某某本人多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事实已清晰,但涉及其他人的问题线索部分情况尚未查清……”近日,天台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协作片区成员围绕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办理的葛某某等人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进行了集体会商。

  为有效整合力量,推动监督执纪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天台县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组织划分为“室组地”、“组组联动”、驻公检法纪检监察组、四大国企纪委等四类协作片区组,以案件联办、监督联动、线索联商的“三联”机制,全力构建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调度贯通的“一盘棋”格局。

  在接到反映葛某某等多人多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信访案件后,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根据案件性质积极研判,提出“室组地”案件联办申请,由委机关第四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室”谈话突破快、办案经验足;“组”业务政策熟,取证速度快,提供资源支持;“地”利用地域优势,全面摸排被审查调查人的基本情况,三方攥指成拳,该案从立案到办结仅用时1个月,最终给予4人党纪处分。

  “在‘室组地’的合力攻坚下,我们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了17个谈话对象的初核谈话,这种案件联办模式不仅提升了办案质效,也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最好的实践‘练兵场’,解决了派驻机构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桦说。

  “目前工程进度怎么样,项目推进还存在什么困难吗?”近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第四、第六纪检监察组和基投公司纪委联合实地督查了农业场圃和下山移民安置区建设工作,监督项目最新情况。

  “组组联动”协作片区组创新“融合监督”模式,对群众关切的拆迁安置区建设工作开展联动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领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谈话提醒,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第一时间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联动监督充分实现了力量统筹、人员互补、资源共享、工作融合贯通。”联动组组长蔡彬威说。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组组联动”方式多次开展疫情防控、粮食安全领域、营商环境和作风问题等专项监督检查,实现合拍合力合效。

  “王某某故意伤害案,我们通过案件质量联合评查认为,该案符合起诉条件,却最终不捕不诉,这其中会不会有什么猫腻?”日前,驻公检法纪检监察组协作片区工作组开展了线索联商。针对公检法部门的特殊性,驻公检法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召开问题线索联席会议,就有关政法部门案件质量评查、“两官”履职评议、有信访反映的下行案件、上级交办件等相关材料进行梳理,联合深挖彻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通过问题线索联席会议,去年驻公检法纪检监察组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

  下阶段,天台县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强化派驻机构监督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履职方式,深化“三联机制”建设,在派驻监督上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校准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