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天台:"清廉专员"入企 擦亮"亲清"政商底色
发布日期:2023-04-19 08:1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企业责任目标已经在线分解,责任体系在线落实,履责状况也在线考核,如果点击项目名称能实时查看,这样项目便能实现全方位监管了。”日前,在天台县坦头镇天鸿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清廉专员”汤东兴正在对项目监管环节开展指导。

  去年以来,天台县纪委监委在民营企业倡导建设清风支部、清风阵地、清风平台,选派了8名纪检监察骨干力量进企业担任“清廉专员”,覆盖了包括银轮机械、永贵电器、天成自控、祥和实业、天鸿汽车用品等20家规上企业,重点对企业法人思想教育、财务收支、物品采购、项目建设、部门沟通等重点环节进行常态化监督,及时预警提醒,进一步帮助重点大型民营企业解决清廉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同企业完善监督治理体系。

92303851.jpg

天台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和“清廉专员”到浙江银轮股份有限公司查看清廉民企建设推进情况。汤东兴 摄

  此外,天台县纪委监委指导相关企业探索建立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企业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企业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制》《企业诚信“十不”》等多项廉洁从业制度,让企业职责更明确,风险点更清晰,抓监管更有力。在“清廉专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天台县相关企业已完善制度42项,建立企业员工廉洁档案415份,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30个,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个。

  “知取舍创业信为先、辨清浊为人正为本,金竹千年不变节,云松万年不弯腰……”日前,在天台经济开发区中德交通科技产业园区,展出了一幅幅寓意深刻、图文并茂的清廉书画。在天台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倡议下,“清廉专员”组织民营企业书画爱好者创作了一批弘扬真善、鞭挞丑恶、展现民营企业“激浊扬清”的优秀作品。

  为了营造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氛围,“清廉专员”利用元旦、春节、中秋、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企业员工举办清廉民企沙龙,书写清廉对联,开展清廉宣讲,号召企业家带头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培养造就清廉员工队伍,真正推动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文化。

1353540620.jpg

“清廉专员”在天台县坦头镇天鸿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开展入企走访,指导该企业完善清风支部、清风阵地等建设。徐启华 摄

  “作为一名新生代民营企业管理者,我要赓续红色血脉、守正创业本色,扛起责任担当,顶牢清廉门闩……”近日,在南屏乡前杨村“四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铮铮发出了清廉誓言。随后,“清廉专员”带领徐铮铮和公司中层以上员工参观了前杨村廉政文化广场、“一路青莲”石板路、四知廉政讲堂、古道清风长廊、樟廉文化园等,感受本土廉政文化,开展廉洁教育。2022年,天台县纪委监委联合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开展清廉民企书画比赛9场,红色教育洗礼17场次,清廉教育11场,共有6200余名员工接受了廉洁教育。

  “开展‘清廉专员’入企指导活动,能够帮助企业构建和强化项目类事前、事中、事后规范运行机制,让企业自觉将廉洁诚信精神、清廉企业文化、清廉社会责任、廉洁从业要求融入企业岗位职责,以廉赋能,助企‘清’装前行,进一步推动清廉民企建设,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