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大数据运用为派驻监督装上"火眼金睛"
发布日期:2023-04-18 07:4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仙居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 成杰

  “正在服刑人员申请享受保障房政策并通过审核,违反了相关规定。”不久前,我们纪检监察组的小李跟我报告了一条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碰撞发出的红色预警。

  “既然是服刑人员,怎么可能来申请公租房呢?”小李吃惊地说。

  “信息造假的可能性比较大,公租房的问题我们要深入挖一挖。”我立即组织组员对公租房管理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县建设局在公租房管理中存在公职人员享受公租房配租现象”“某某租户合同已到期,仍在租住”……系统里一条条红色预警信息,精准地显示了这些租住户的详细信息,一切细微的问题在这里都显得异常醒目,我们将有关公租房管理漏洞的12条信息进行了归类,明确督查重点。

  根据预警信息,我们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有的放矢进行调查,很快便查清了情况。经查,这些红色预警情况属实,县建设局住房保障科有关工作人员存在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认真等问题,比如没有严格执行《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录入公租房管理系统的人员信息没有进行认真审核,对到期的租赁合同没有及时审核,对租住期满后不符合条件的没有及时督促腾退等。  

  针对系统预警和深入调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向县建设局党组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该局马上落实整改,严格加强公租房使用管理,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还对该局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约谈,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通过整改,县建设局对公租房小区租房信息、物业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承租资格不符、转租出借等问题进行治理,及时清退100户不符合条件的租住对象,查处承租人违规行为,完善公租房后续管理。

  此外,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就县司法局有关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县应急管理局对企业“双随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等红色预警情况及时进行了处置。

  今年以来,我们组已经收到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发出的红色预警40多条。根据这些预警信息,我们通过深入调查,严肃执纪问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派驻监督的水平和成效。截至目前,运用大数据监督这一科技手段,我们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20多条,对10多人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不同形式的问责处理,并向有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份。

  派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的“探头”和“前哨”,我们要继续推广使用好这一数字化监督平台,打造全方位的“监督眼”,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精密探头”,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