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温岭:以"廉"赋能 激发民企内驱力
发布日期:2023-04-18 08:2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企业走正道且督廉保廉,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员工扬正气且崇廉守廉,企业发展才会一帆风顺。”近日,温岭市石塘镇召开清廉民企建设推进会,成立石塘镇“亲清政商联络室”。作为清廉民企示范企业代表的浙江瑞丰五福气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灵钢有感而发,围绕企业内部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设实践,分享了清廉民企建设的经验做法。

  像这样的清廉民企示范企业,温岭市已成功创建了132家,其中19家为市级示范点,113家为镇级示范点。“我们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通过理念引导,助力企业构建规范化管理制度,持续释放清廉民企建设新动能。”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许多民营企业家已充分认识到“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清廉就是生命力”。

  清立企,廉兴业。温岭市纪委监委、市工商联紧扣民企发展“两个健康”主线,统筹联动多个部门,建立清廉民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党建引廉、商会促廉、企业践廉”,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廉洁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纵深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为清廉温岭建设注入民企“廉”动力。

  在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温岭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规范》《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正负面清单》等文件,以“亲”“清”为准则,列出政商交往的12条正负面清单,引导企业将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

  党建“引廉”,营造氛围。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清廉建设融合指导,建立“党建+廉洁”模式。利欧集团将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相融合,打造“相爱共荣、‘泵’发激情”党建品牌,开辟“清廉车间”“车间学堂”,开展清廉思想专题宣讲,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在车间一线发挥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台州佳迪泵业由企业党支部纪检委员牵头,建立清廉从业监督小组,推进常态化巡查审计工作,对日常生产经营全过程进行监控、审查。鑫宇海智能科技强化党建引领,以“企业有廉 文化入廉 员工从廉”为标准,建立以党支部牵头的监督机制,加强对财务、物资采购等重点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为企业健康发展筑起“防火墙”。

  “企业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都讲得清清楚楚,有几项政策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在由温岭市鞋革业商会组织的最新一期“亲清会客厅”上,卓凌鞋业负责人盛建勇表示,会客厅建立了政企既“亲”又“清”的“朋友圈”。

  商会是民营经济的代言人。为推动助企纾困稳进提质等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斩断伸向涉企服务“吃拿卡要”的黑手,该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的组织优势,督促市工商联引导商会通过发布并监督实施行业自律公约、指导帮带会员企业开展清廉建设、打造“亲清会客厅”等形式,不断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扩大清廉民企建设参与面。泽国镇商会被推荐为省级亲清直通车站点,利欧清廉车间学堂、中马清廉民企馆等优秀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

  推动建立示范点,打造清廉民企标杆。温岭市纪委监委加强清廉民企建设成效监督,坚持将清廉民企示范点建设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多次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督查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12次,参加“亲清直通车 政企恳谈会”38场次,与500多家企业开展交流座谈,收集并解决企业问题50余个。

  “企业练好‘廉内功’,政府做好‘廉服务’。我们将以清廉民企建设为抓手,继续做深做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机制及护航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让企业真正成为清廉建设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温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