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三门:大数据赋能助力渔业养殖领域精准监督
发布日期:2023-04-17 07:5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嘀嘀!一条预警提示从渔业养殖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发出。内容显示,三门县浦坝港镇沿江村海岙塘一块面积为5亩的养殖塘、北沙塘一块面积为33亩的养殖塘承包期均已于2019年年底到期,但平台登记仍为承包状态,且两处养殖塘2020年、2021年均无承包款收取记录。三门县纪委监委收到提示后,立即向浦坝港镇纪委下发预警问题交办单。浦坝港镇纪委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发现沿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某龙存在拖欠养殖塘承包款、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等问题,最终对其作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如此精准高效的监督,依托的是渔业养殖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的有效分析和精准预警。去年以来,针对渔业养殖领域暴露出的廉政风险,三门县纪委监委在县农业农村局“共富渔塘”应用数据基础上,聚焦渔业养殖领域村集体资产管理及公职人员履职情况,打造渔业养殖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实现行权数据实时归集、预警问题主动发现、问题处置精准高效,构建起“监督-发现-整改”全过程监督链条。
  具体实践中,县纪委监委锁定渔业养殖领域行权高频、高危事项,构建内生数据比对、多跨数源碰撞、问题趋势研判三类预警方式,对渔业养殖领域权力运行轨迹实时追踪,第一时间预警廉政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已梳理渔业养殖领域行权事项25条,构建监督模型47个,其中红色监督模型9个,产生红色预警信息112条。如针对权属为村集体或国有的养殖渔塘承包业务,建立未开展招标、租金未按时收取两个预警规则,分别产生红色预警信息12条、38条,预警查实率均达到100%。

  日前,健跳镇龙溪村原文书陈某印拖欠村集体塘租款,且未将该拖欠款入村账做应收款挂账处理,触发应用场景的红色预警。健跳镇纪委及时核实,发现陈某印违反工作纪律,对村集体收入应入账未入账,并顺藤摸瓜发现陈某印挪用集体资金用于个人开支问题,给予陈某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同时,针对渔业养殖领域多发易发的共性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共性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有效倒逼渔业养殖领域权力运行的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如县纪委监委针对权属为村集体或国有的养殖渔塘未开展招标、租金未收取等问题,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督促各乡镇(街道)全面排查风险、加强建章立制、提升监管效能,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个,处理处分21人,挽回经济损失24.55万元,有力促进了全县养殖渔塘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而压缩渔业养殖领域腐败滋生的空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