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修不好"的水渠
发布日期:2023-04-16 07:4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仙居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专员 王敏

  “王专员,谢谢你们,这次水渠终于疏通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当我再次来到抱珠村走访时,村委会副主任老朱见到我开心得合不拢嘴。

  此前,我所在的仙居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白塔镇党委及所辖2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期间,在走访抱珠村时,村民对村内水渠堵塞问题反响强烈。

  “巡察组同志,你们来得正好,有个事情要跟你们反映。村里灌溉的水渠堵了有一年多了,跟镇村干部说了多次,一直没个准信,眼下马上要耕种了,我们等得了,庄稼可等不了……”

  “大家别急,一个一个慢慢说。”眼看村民们有点激动,我先安抚大家的情绪。

  “这个事情我正好也要跟你们汇报,村里水渠的问题我们也跟镇里反映过,镇里说是由施工企业负责养护,又说那家企业经营不好,要再等等……”这时,老朱也诉起了苦。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从村干部和村民的口中,我也基本了解了情况:2019白塔镇抱珠村“旱改水”质量提升工程由一家企业承包建设,于2020底完工,合同约定施工企业需承担完工后三年内的工程养护。可实际上,施工企业完工后就撒手不管,水渠等设施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使用。

  回去之后,我立即就抱珠村水渠堵塞问题向组长作了汇报,并根据组长安排向白塔镇党委反馈问题、要求整改。几天后,白塔镇党委也如期答复我们已对水渠进行疏通修缮。

  原以为,问题已经圆满解决。可我与老朱电话确认整改情况才知道,至始至终都没有人到村里疏通水渠。为此,我到抱珠村实地查看,荒废的水渠竟还是保持原样。

  这条水渠怎么就“修不好”呢?带着疑问,我先后约谈了负责整改的经办人郭某和分管领导曹某。

  “抱珠村水渠堵塞的问题,你们是怎么落实整改的?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疏通好?”我开门见山,严厉问道。

  “接到工作任务后,我就立即电话通知施工企业安排人手解决水渠疏通问题。后来施工企业回复我说村里的水渠已经疏通好了,我也想当然认为施工企业不会在这件事情上弄虚作假,所以在向分管领导汇报后就根据施工企业所说写了整改说明交到巡察组。当时没有去现场查看,是我工作的疏忽。”说到这里,郭某也惭愧地低下了头。

  “抱珠村水渠堵塞的问题,我深刻反省。前期没有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现在又没有亲自抓好整改落实,确实不应该。本质上还是自己思想上欠重视。”在与分管领导谈话时,曹某也坦言道。

  谈话结束后,白塔镇党委也拿出了整改决心,真改实改,每日向巡察组发送现场施工照片、汇报整改进度。

  “有时候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才是厚爱。这次施工企业谎报了整改措施,镇里拿着不实的整改说明回复了我们,我们又把虚假的整改情况反馈给了群众。到头来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失去的是民心。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引以为鉴,在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当曹某与郭某再次来到巡察组办公室,向我反馈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时,我有感而发,苦口婆心地告诫道。由于没有造成实际损失,镇纪委对曹某和郭某的整改落实不力问题进行警示谈话。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承诺。通过这件事,我深有感触,基层党员干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工作作风关乎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恪尽职守、引领示范,才能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