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仙居:清风正气拂校园 打造教育"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3-04-16 07:4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清廉学校建设绝不是一句口号,县教育局党委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不断压实学校创建责任,坚决遏制歪风邪气,营造纯粹的教育生态。”近日,在仙居县清廉学校建设暨“家风家训进校园”活动推进会上,仙居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的表态掷地有声。

  清廉学校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清廉仙居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仙居县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围绕“政风清明、治校清廉、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目标,推动清廉制度、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扎实有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织密“防护网”,扎紧制度篱笆

  两荤一素套餐、黄焖鸡米饭、红烧牛肉面……午餐时间,走进仙居县白塔中学食堂,整洁的环境,多样的菜色,让人食欲大振。“这学期食堂的饭菜真好吃!”学生们开心地说。

  “让家长参与菜单制作,定期公开食堂开支情况,不定期邀请家长担任‘试吃员’,严把人员管理、采购流程、经费支出三道关口,食堂管理模式实现完全透明公开,同学们对学校中餐的满意度达到92%以上。仙居县白塔中学校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表示,这多亏有了食堂食品配送监管与日常管理制度。不仅是食堂工作,学校其他工作都遵照相应制度执行,并接受多方监督,确保平稳有序、公正公开。

  完善的制度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基础。为让清廉学校创建有迹可循,仙居县教育局制定清廉学校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将清廉学校创建细化为“清廉班子”“清廉支部”“清廉班级”“清廉食堂”四个子单元,明确具体任务、详细指标,绘制出清廉学校“施工图”。

  为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仙居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全县教育系统近年来高频多发违纪违规问题,督促县教育局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程招投标、教师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制度13项,形成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理财、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监督的清廉办学格局。如制定出台《仙居县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把师德师风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为规范,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日常,从源头上防范“微腐败”发生。

  常念“紧箍咒”,筑牢作风底线

  “以前以为违纪违法现象离我们很远,看了警示片之后,发现这些‘案中人’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人,对我们教师震慑很大,这样的警示教育大会很有意义。”在参加仙居县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后,横溪镇实验小学校长杨裕明深有感触。

  为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仙居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梳理汇总了5年来该县教育系统违反师德师风的有关案例,确定“个性化”内容并制作成时长13分钟的警示教育片——《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片内容囊括了教师违规补课、酒驾醉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领域典型案例,旨在用“案中人”教育身边人,通过组织集体观看,让全县教师接受了一次“精准滴灌”式的警示教育。

  “每个学期开学前,我们都会带领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宣誓,强化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同时通过定期组织全体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在重要时间节点发布《拒绝‘谢师宴’‘升学宴’倡议书》等形式,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教思想防线。”仙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聚焦师德师风、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招标采购、基建工程、招生录取等12个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在全县范围开展了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廉洁风险点,并通过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会等方式,抓早抓小抓源头。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向县教育局发放纪检监察建议5份,推动教育系统共自查自纠问题100余个,开展教育系统廉政警示教育活动6场,全方位治理行动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有效震慑。

  清风“润桃李”,深植廉洁因子

  在仙居县第八小学师生的笔下,“廉洁”的物象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也是“清风起笔端,书法塑廉洁”比赛中一笔一划书写出的清廉之韵。

  在寻根探家风、书签亮家风、尺素寄家风、故事扬家风、翰墨传家风、班班诵家风等活动载体中,仙居县安洲中学学生对“家风”与“廉洁”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不仅指清白廉洁、不贪污,还有知节俭、讲诚信。

  “我的父亲是供电人员,母亲是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严谨求实、积极进取是状态,这就是我家的家风。”仙居县第一小学“十大榜样好家风”评比活动中,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家风故事,也让学生和家长体会到优良家风代代相传,才会形成静水流深的力量。

  从活动到作品,从笔尖到心间,从学校到家庭,廉洁文化于潜移默化中深植在师生以及家长心中。文化是清廉教育的灵魂,在仙居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仙居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和教育教学中,开展“传家训、扬清风”活动、廉洁故事演讲及清廉书画创作等崇清敬廉主题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清廉理念,培育“一校一品”清廉特色品牌,让廉洁文化如春风化雨,不断增强清廉学校建设的内在动力。

  “作为清廉仙居系统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清廉学校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持久发力。”仙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统筹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拓展清廉学校建设成果,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