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云上"廉播解民忧 清风"问诊"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4-16 08:1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您好,根据天台县小额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村级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30万元以上的,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进入镇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感谢您的提问,我们进行下一位群众连线……”

  近日,一场主题为“和合天台·清风问诊”的清廉直播在天台县街头镇和合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街头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担任主播,在线解答网友提出的各类党风廉政相关问题,同时进行廉洁文化专题宣讲。

  据悉,为拉近与基层百姓的距离,让纪法宣讲、廉洁文化宣传更生动、直观,去年天台县纪委监委开通了“和合天台·清风问诊”清廉直播间,设“明纪释法”“以案说廉”“集思广益”“在线举报”“清风宣讲”五大主题,每周三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工作人员轮流担任主播,采用生动的故事、即时的互动和接地气的方言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转化”晦涩难懂纪法知识,进一步提高廉洁理念传播力度。

  为更好发挥直播平台的教育作用,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多方合力。“除了纪(工)委监察办的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还会根据直播主题,邀请‘三资’办、招投标中心负责人以及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等加入直播,针对性回答各类村务、财务、纪法问题。同时,直播中会穿插案例讲解、互动答疑等环节,让直播更加丰满生动。”天台县纪委监委宣教室负责人介绍。

  “天台山是一座山青水绿、政清人和的历史古城,从古至今涌现出一大批清廉爱国志士。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清朝末期的清官廉吏——齐召南,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该清廉直播平台除了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明纪释法,还深挖本土廉洁元素,讲述天台廉洁故事,宣扬廉洁家风,传播“和合文化”中的廉洁思想,当地老艺术家也被邀请至直播平台进行“清风道情”曲艺表演,让百姓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足不出户感受到清廉之风的熏陶涵养。

  街头镇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在看完一场清廉直播后不禁感慨:“这个清廉直播实在是太方便了,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错过了可以回放补学,还可以随时连线提问。通过收看直播,老百姓在监督我们村干部日常工作上就更加有依据、有底气。我们也可以通过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廉洁文化修养,真是一举多得。”

  截至目前,天台县清廉直播平台已连线群众达800余名,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进行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专题宣讲25场,受理关于“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问题线索109条,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质效,进一步缩短为群众服务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半径,以清廉建设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天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加钱表示∶“我们将牢固树立‘数字助廉’理念,着力拉近与群众的沟通距离,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智力支持、营造良好氛围,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