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沉下去才能把问题"捞上来"
发布日期:2023-04-15 07:3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仙居县福应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主任 周涛

  “10月20日,各村‘非粮化’整治工作进度达到100%。”看到各村的进度从一个个“红色”最终全部变成“绿色”,我长吁一口气:各村加班加点,总算按时赶上了进度。

  9月8日,县里召开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会议,但直到9月底,我们街道“非粮化”整治工作整体推进还是较慢,有几个村甚至迟迟未开展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街道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由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就“非粮化”整治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倒逼节点,督促任务落实。

  接到任务后,我一边着手建立撂荒地和“非粮化”耕地台账,制定整治监督方案,一边逐一约谈各村书记。“项目实在太多,都赶进度,我只能先缓一缓。”“驻村干部没来村里跟进指导,不知道怎么开展啊。”……一圈谈下来,大家似乎都各有理由。

  “耕地‘非粮化’整治事关粮食安全,大家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政治清醒。这项工作推进不力,不仅是工作态度问题,更是政治品质问题。”经过一番严肃的思想教育,各村“非粮化”整治整体推进加快,但个别村还停留在核对阶段,这推进过程到底有哪些“梗阻”?于是我叫上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的同志,开始实地走访督查。

  接下来的几天,我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多次下到各村督查该项工作是否在有序推进。在一次督查中,我发现有个村前一天明明上报了整治率5%,可是地里没什么变化,还有几个村民气呼呼地在田里嚷嚷,负责农林水工作的村干部一筹莫展,挖机也停在一边。

  “老李,他们这是怎么了?”我们过去问。

  “周书记,你们今天怎么过来了?咱去办公楼聊。”老李惊讶地反问。

  “不用,就在这说吧。你们村报上来的整治率是5%,怎么没看到整治成果呢?”

  “村民们都觉得现在种的果树经济效益好,改成水稻难管理而且效益低,不愿意配合。好不容易昨天把老张家工作做通了,就想着先报点整治率。谁知道今天挖机来了,他们又不愿意了,还联合另外几户一起抵抗。”老李难为情地说。

  “你们村虚报整治率是作风不实的体现啊。‘非粮化’整治关乎粮食安全,村民们暂时不理解,你们要先着重做好村民们的思想工作,更不能因为群众的抵触就畏难。你平时工作兢兢业业,这次工作热情都哪里去了?”

  老李听后有点羞愧地低下头:“我再去做他们工作。”

  “嗯,我跟你一同去解释政策。”我拍了拍老李的肩膀。

  经过一番政策解释、情绪开导,村民们都给予理解,挖机得以继续工作,最终老李所在的村率先完成整治任务。

  通过6次“非粮化”专项监督检查,在摸清耕地“非粮化”底数与农户存在的实际困难后,我着手推动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强化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拓宽监督视角,明确监督重点,督促各村实行“销号”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全覆盖、无盲区、无漏点。截至目前,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督促街道完成治理面积近100亩,“非粮化”治理得以分类分步有序推进。

  作为一名基层监督工作者,我们是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的实践者,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中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经过一年多的街道工作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坚持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才能发现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只有摸清底数,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让群众理解,才能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