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神山秀水扬正气 御史故里颂清廉
发布日期:2023-04-14 07:3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仙居山水毓秀,人杰地灵。以桐江书院为代表的书院文化培育了一代代拥有“仁义礼智信”丰盈人生品格的文人学士,他们或崇德重礼,或正心修身,在仙居文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jpeg

  桐江书院景区俯瞰图

  仙居县纪委监委选址桐江书院景区,建成仙居御史文化馆,旨在打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仙居文化旅游地标、青少年研学基地。

2.jpeg

  桐江书院主建筑

       仙居县桐江书院,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有“江南第一书院”的美称。作为仙居文化的摇篮,桐江书院曾走出了王存忠、陈庸、吴津等一批彪炳史册的御史监察官,南宋理学大家朱熹曾多次到此讲学。

3.jpeg

  桐江书院主馆入口

  步入桐江书院主馆,透过“千年书香”的屏风可隐约看到书院的讲堂,御史馆就坐落在讲堂的右侧主建筑内。馆内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发展历程及主要特点、仙居籍御史监察官履职故事和家风传承的御史文化,丰富生动、史料详实。

IMG_1990.JPG

  序厅 “绳愆纠缪”

  走进御史文化展厅,牌匾上“绳愆纠缪”四个大字赫然醒目,这个成语出自《尚书》,意为纠正过失,形象地表明了御史的职责使命。

IMG_199730.jpg

  第一版块 御史之源

  了解御史文化,首先要了解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历史沿革。第一版块“御史之源”展示了从先秦时期开始直到明清时期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历史沿革,并以LED视频方式展现仙居籍御史监察官的履职小故事。

IMG_200533.jpg

  第二版块 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特色和影响

  走过历史的变迁,第二版块以举例子的方式和触控一体机的形式展示了我国古代监察制度垂直领导、以法察吏、巡视制度等主要特点。

IMG_201636.jpg

  第三版块 御史选任与监管

  御史是治官之官,因此御史的选拔任命、约束考核比普通官员更为严苛,应兼具品性“正”“直”、明法博学、从政经验丰富等品质。第三版块从御史选任、厚赏重罚、任职回避等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古代御史的选任与监管制度。

IMG_202939.jpg

  第四版块 御史风采 灿若星河

  仙居历史上文风鼎盛、人才辈出,52名正色立朝、弹劾权幸、匡正纲纪御史监察官,以凛然的风节抵御功名和欲望的诱惑,厘定高尚和卑下的边界,树立起铲除奸邪、报国济民的英迈形象,留下“铁面冰心”“南台世范”“一门奇节”等美名。第四版块以触控一体机等多媒体形式展示了52位古代仙居籍监察官的人物简介以及履职小故事。

IMG_203942.jpg

  第五版块 御史密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的硬气和水的灵气相互交融,造就了仙居人淳朴直爽的性格和崇德向善、铁骨铮铮的品格。同时,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儒家廉政思想深深浸润和熔铸在御史的血液里和精魄中,融入历代仙居儿女的血脉中,文脉、廉脉千年传承。馆内第五版块从地理环境、文风影响、家风浸润等方面总结了古代仙居籍监察官人才辈出的原由。

IMG_206246.jpg

尾厅 沉浸式体验空间

       历史上仙居籍监察官为民用权、清廉为官、重视家风的品性品格,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十分契合,所以仙居县纪委监委大力弘扬御史文化,引导党员干部追寻先祖足迹、传承先辈精神,大兴清廉有为之风。尾厅以沉浸式体验空间的方式,展示仙居御史文化建设的成效。

  悠久绵长的御史文化资源,构筑起廉洁文化建设坚实的仙居底蕴,既是仙居千年廉脉的有力注解,也是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优质教材。仙居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挖本地御史文化资源,以仙居御史文化馆为起点,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着力打造“御史故里”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克己奉公、廉洁自守的精神境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