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仙居:数字赋能 "零距离"监督基层公权力
发布日期:2023-04-14 07:4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不久前,仙居县白塔镇下街社区有群众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该社区的村干部曾以村集体名义向个人借款。

  该投诉触发了红色预警,白塔镇纪委迅速开展调查核实。经查,2012年2月,时任白塔镇下街村党支部书记蒋某和时任白塔镇下街村党支部委员、现任白塔镇下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胡某私自以村集体需要资金周转为名,向淡竹乡黄坦村暨某借款15万元,约定借款时间为一个月、月息三分,并向暨某出具了蒋某自行加盖下街村村委会公章的借条。

  “蒋某、胡某以村集体名义向他人借款,借款被胡某用于偿还个人债务,二人的行为已构成违纪。”白塔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邱梁介绍。日前,蒋某、胡某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2022年以来,仙居在持续开展村居“微巡查”的基础上,积极推广运用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场景和“监督一点通”平台,以数字赋能推动基层公权力监督方式变革,全面吹响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号角。

  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场景围绕村级工程、劳务用工、资产资源、救助补助、村级采购、印章管理等6大高频事项,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监督提质增效、下沉落地。仙居县纪委监委和政法、发改、民政、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多跨协同,将历年所有村级采购、工程付款、资产资源处置等账目以电子数据形式录入基层公权力采集系统,集成数据流打通业务系统60套,对接数据接口108个,形成监督“数据池”,通过比对碰撞,产生疑似问题线索,发出红色预警,反馈到乡镇(街道)整改办理。

  为了使平台从“用起来”向“用得好”提升,仙居县纪委监委一方面拓展平台功能,实现群众业务咨询、村务监督意见反馈在线办理、村干部和职能部门在线答复的闭环模式,重点加强对不满意件的督查,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监督模型,重塑工程发包程序,开发摇号程序确定中标单位,增加参与投标企业签订非村干部承诺书等流程,在创新中提升监督精准度,有效解决小微权力寻租问题。同时,县纪委监委注重成果运用,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及时发现基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突出性问题,助力监督部门抓早抓小、精准监督。

  “这个平台太好用了,我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能查询到今年享受的地方补贴情况,还可以看到地方补贴标准、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标准等我们关心的信息内容。”近日,仙居县福应街道县前社区居民朱辉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快速查询到了享受的惠民补贴情况。

  连日来,仙居县纪委监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对“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宣传推广,着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应用率。眼下,“监督一点通”监督码已成为仙居全县20个乡镇332个村(社)清廉村居建设的新标配。在线投诉、村级采购、会议决议……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村(社)的事情一目了然。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仙居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明确专人负责平台事项办理工作,对各主体责任单位问题处理情况持续跟踪督办,对投诉问题的办理回复情况认真研判,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新办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平台运行以来,群众投诉件均按期办结。

  “平台正式上线以来,仙居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收到群众咨询、投诉4345件,其中已办结4169件,办结率95.9%。从群众反馈的意见看,满意度达98%。”仙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仙居县纪委监委将围绕数字化监督,拓展片区协作机制,以数字感知、数字研判、数字决策的运行效率和精准性,助推清廉仙居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