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路桥:数字监督"微权力" 提升就医"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3-04-14 08:1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你是不是半个月前在别的医院做过胸部CT?今天就不用做了,我这边可以直接调出你的片子查看。”近日,台州市路桥中医院呼吸科的王医生刚想给前来就诊的患者做相关检查,电脑屏幕上就跳出了“精准提醒”,告知医生患者近期的医学检查情况。“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上次检查的结果,这次还能用,省了100多元的拍片费。”就诊者林某直呼意外。

  这是路桥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7月,路桥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 纵深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通知》,全面吹响清廉路桥建设号角。清廉医院作为其中的重要单元,区卫健局扛起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全面分析医疗卫生系统廉政风险,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全区各医共体掀起大数据监督浪潮。

  找准风险点,才能找准监督点。医生的采购权、检查权、用药权、治疗权等权力事项,是容易滋生问题的廉政风险点,也是就医群众关注的热点。如何管住医生“微权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陶玲萍表示:“监督工作不能停留在事后,要通过介入数字化改革,实现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从根本上杜绝廉政风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权益。” 

  为此,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多次赴区卫健部门,督促加快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跟进监督建设进度,要求把数字监督覆盖到检验、用药、采购、人员管理等各方面,切实把“微权力”关进“笼子”,提升群众看病获得感。

  有力督促和快速落实同向发力。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路桥区卫健系统先后推出智能审方系统、合理用药信息监控、检验检查互认、合同管理、DGR医疗质量管理与绩效评价等10套数字化系统,重点监测分析用药使用管理、高频高值检查项目监控、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使用、门急诊(出院)均次费用等10项核心数据。

  平台建得好,更要用得好。数字化监管成效如何?一组组数据,有力印证了数字赋能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的实践成果。以路桥中医院医共体为例,系统触发院内检验检查精准提醒1009次,其中跨院的互认率高达63%。从2022年7月开始计算,仅此一项,全区就为群众节省检验检查费用83.37万元。

  “数字化平台建设不仅要覆盖广,更要精确度高。我们根据监督检查的情况,要求相关部门不断对系统进行优化。比如在重点监控药品管理方面,优化后的数字系统可以追溯到病患个人,实现‘点对点’监督。”陶玲萍介绍道。现在,药房的药剂师在诊疗过程中就能通过系统点评相关用药的合理性,“打回”不合理用药的处方,第一时间实现用药的动态监测。系统升级后,全区共“打回”不合理用药的处方446张。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路桥区群众的就医满意度从89.17%提高到目前的91.91%。数字化管理不仅有助于提升诊疗水平,提升了医院管理效能,更是有力促进医患关系不断向好,实现了医生、医院和医患的三者共赢。

  “清廉医院建设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通过数据赋能,我们精准把脉医生的‘微权力’,从源头阻断不规范的医务权力运行,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路桥区监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推动加快医疗领域的系统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促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