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死板"站长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23-04-13 08:0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天台县平桥镇茅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姚文旗

  “建标,这个电费发票必须我先审核签字,再交由书记和副主任签字。你这不符合流程,拿回去重新做。”

  “这个会议上次我请假了,没有参与,我不能签字。下次开会的时候重新讨论下,我再签。”

  以上就是我琐碎的监督工作日常。因为经常说“不”,村里有人背后管我叫“死板”站长、“一根筋”。

  雨夜,我正在办公室值班。姚大爷突然出现在门口,一看到是我,他转身就想走。

  我见状赶忙起身扶他坐下“姚大爷,这么晚了还下着雨。您怎么到这来了?”看姚大爷犹豫间支支吾吾,我赶紧劝道:“都是乡里乡亲,有什么不好说呢?”

  姚大爷这才勉为其难地开口“早两年,村里建停车场征用自留地,我当时置换了土地。但我现在岁数大了,身体不好,干不动农活了,子女又都长年不在家,这土地对我来说没啥用了。我听说,最近巡察整改涉及这个问题,我就想着找你们村干部谈谈,把土地还给村里。”

  这事的背景我清楚。2017年,村里建设文化礼堂配套设施停车场时,征用了20户村民的土地共计3.985亩。当时,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决议,以置换土地的形式1:1分还给村民。截至巡察反馈前,共有包括姚大爷在内的14户成功置换。

  大爷,此‘还’非彼‘还’吧?您这是想把土地退给村里,换成土地征收费吧?”听到我的话,大爷尴尬一笑。

  “这可行不通。当年村民代表会议已经形成决议了,决议怎么能随意改呢?改了就不合规了。”我说。

  “我就知道和你说了也白说。人家省里市里为了老百姓利益还修改政策呢,也没看有人说他们不合规。全世界就你最守规矩,你为了你的规矩,一点都不考虑老百姓的利益,太让人寒心了。”说完,姚大爷气冲冲地走了。

  姚大爷走后,我在办公室楞了很久。原本以为自己讲原则、守规矩,是为了更规范地做好工作,可没想到有时候“死守规矩”并不是村民想要的。难道我真的错了?

  隔天上午,我叫来监察工作联络站全体成员召开会议,转述了姚大爷的诉求。大家商量后决定走访涉及到的20户村民。走访发现,未完成置换土地的村民想法和诉求和姚大爷差不多。

  将村民意见搜集整理后,我在村两委会议上提出了工作建议,将土地置换改为土地承包制,姚大爷等7户不置换土地的村民每年可以通过收取承包租金的形式享受红利。这个建议在村两委会议上顺利通过,当月的村民代表会议也全票通过了。

  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姚大爷家的难题,还解决了拖延五年之久的遗留问题,完成了巡察整改任务,可谓“一举三得”。

  这件事后,有的村民说我“变”了,从“一根筋”变成了能从他们角度考虑问题的站长了。但也有人说我没变,还是那个“事后补签”“流程不规范”在我这得不到通融的“死古板”。

  其实他们说的都对。作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开展监督工作必须守牢纪法红线,容不得半点变通,否则纪律规矩就成了“一纸空文”。但基层工作有很多活情况,需要我们优化工作思路,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在守好纪律规矩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村民排忧解难,让监督工作始于“惠民”也终于“惠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