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从"心灰意懒"到"主动请缨"
发布日期:2023-04-12 07:4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玉环市龙溪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周伟刚

  “高峰,去镇经济发展办这半年多,工作、生活还适应嘛?”前几天,我和同事找到朱高峰了解工作及思想近况。经过一年多跟踪回访,朱高峰熟络地笑谈起来:“每天都干得风风火火,肯定适应啊,这得感谢你们!”

  说起过去这一年多,因为一则党内警告处分,朱高峰的人生经历了一次跌入谷底到涅槃重生。

  2020年底,我们查实朱高峰在村镇建设办任职期间,存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卡的问题。核查过程中,朱高峰幡然醒悟,主动说明情况并上缴相关违纪款。2020年12月31日,朱高峰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元旦过后,一连数周中午的食堂不见了朱高峰的身影,开朗外向的他,除了上班时间呆坐着,眼神中充满着迷茫和空洞,回避同事、会议请假、下村夜巡“划水”……

  “爸爸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不爱讲话了,也不给我辅导作业了,每天只顾着玩手机……”到朱高峰家中开展回访时,他儿子一句无心的埋怨,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刻向镇党委报告,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充分结合朱高峰的服役经历、岗位担当、职业规划等,为其量身定制方案,并组建“1+4”帮扶团队,即一名受处分党员对应一名分管领导、一名联村领导、一名纪检干部、一名组工干部,给他提供思想、组织、纪律、生活等全方位帮扶服务。

  回访之初,朱高峰还存在一定抵触情绪,对一切都表现得无所谓,“犯了错误,没了进步可能,也没脸见领导、同事了。”随着每周开展的面对面交心谈话,他的心结也慢慢解开了。

  2021年春节过后,帮扶团全体成员又一次来到了朱高峰家中,从朱高峰部队服役时厚植的爱国情操聊起,聊到他转业投身家乡龙溪建设的担当,为群众解决了村民建房、公租房、廉租房等住房问题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组织同样需要“摔倒”后继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干部。  

  正因这次谈话,让一颗沉静已久的狂热之心,重新扬起了斗志。第二天一早,朱高峰就“堵”到了镇长办公室,主动提出要参与镇高铁征迁、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等重难点工作,开启了白天抓建设、晚上入村户的“疯狂模式”,这一干就是一年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关注着,也将回访教育与其考核、选拔任用相结合,充分听取帮扶团、所在党组织、驻联村干部及群众等意见建议,并做好回访教育记录,形成朱高峰个人回访档案。

  正因朱高峰在影响期内优异的工作表现,镇纪委向镇党委、镇党建办积极推荐,2022年3月,朱高峰调任到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人岗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依旧日夜奔走,企业走访帮扶指导、常态化组织入企核酸检测......在推动龙溪镇企业安全、纾难解困、产业发展中,越是“急难险重”处,总有他的身影冲在第一线。

  “惩治”为了警示,回访教育在于“救人”。我们通过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回访一名受处分党员,起到警醒一批党员、挽救一批干部的作用,只有把教育、监督、激励贯通好,才能让基层干部既能清风正气又能实干担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