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天台:护苗树廉 系好干部成长"廉洁扣"
发布日期:2023-04-12 08:2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能不能把住第一次,是自律的关键。古人对慎初的论述如‘守身如玉当慎初’,就是让我们每天认真反省自己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在人生的道路上时时慎之、处处慎之、事事慎之。”近日,天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苗班”如期举行,天台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为年轻干部上党风廉政课,督促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2022年以来,天台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主动跨前一步,通过提升干部素养、强化警示教育、监督执纪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等方式,协助党委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为系牢干部“能力素质扣”,教育干部做到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被监督单位推出“青苗班”计划,运用“天台和合清风”微信公众号、浙政钉工作群等平台,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每月对四十周岁以下干部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培训,筑牢年轻干部纪法防线意识。截至目前,天台县纪委监委共开展青苗培训12期、“一月一分享”活动7次。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是系牢“廉洁风纪扣”的重要抓手。除了参加被监督单位党委会、参与重大事项讨论外,县纪委监委重点把握年轻干部入职前、职位变动后等关键时期,通过加强谈心谈话,时刻关注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的工作和思想动态。

  “谈话氛围不是很严肃,就像拉家常,但是让我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回想起接受廉政提醒谈话的情形,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周科长记忆尤深。“从业务科室调到综合科室,是考验,更是锻炼,我将坚持遵规守纪、防范风险,争取在新岗位上做出新成绩。”

  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就要不时敲警钟“治未病”。天台县纪委监委推出“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组织一场专题警示教育、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聆听一堂警示教育党课、旁听一次案件庭审”等多形式组合的“警示教育套餐”,持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刚被处分时,确实思想包袱很重,但组织一直关心鼓励我,我一定会努力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组织放心……”天台县某基层干部陈某近日在接受回访教育时说道。

  此前,陈某因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2000元超市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定期对其开展回访教育,通过与本人谈话、查阅资料、向单位了解情况等方式,全面掌握其在受处分期间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提醒他恪守“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友之道,鼓励他今后干净做事,彻底打消了陈某的顾虑,使他在新岗位上以“归零”的心态继续努力工作。

  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各单位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作风效能等方面入手,查找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一人一策”详细制定回访教育方案,鼓励被问责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