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玉环:"知行律"合一 擦亮"青廉"底色
发布日期:2023-04-11 15:5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为青年干部,要不断淬炼过硬本领,积极投身监督执纪执法一线,来擦亮忠诚卫士最美的底色。”在玉环新城绿道旁的“榴岛红·清风驿站”举办的“玉新说·话清风”系列活动中,青年学习社成员“00后”干部孙诗凡等6名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近年来,玉环市纪委监委深挖纪检监察青年干部政德基因,创新载体,通过“勤练专技沐清风、基层砺练悟清风、严规修身守清风”等形式,推动优化干部结构、提升专业技能、打造过硬队伍有机融合,以青春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先“立”后破,架好“梯队计划”

  “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开展业务比拼,又能得到导师‘一对一’的点评传授,可谓干货满满。”玉环市纪委监委青年学习社第三分队队长赵晓珍介绍说。近日,玉环市纪委监委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业务大比武”,组织各业务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等28名青年干部,以“洪某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案”为基础材料,在现场限时进行笔录制作。

  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为此,玉环市纪委监委组建青年学习社,将35岁以下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分编为3个学习分队,由班子成员担任学习分队导师,以“组内交流+组际互动”模式,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论坛分享、实践锻炼等主题活动,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2022年,先后推出“重学习 强实战”微说精品课、“青年心语”专场脱口秀、笔录制作大比武等9场“青春12课”系列活动。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招录、遴选等方式引进一批法律、财务、计算机技术等专业人才,招录90后干部15名。同时,实行历练考评制,制定《青年干部历练管理计划表》,有序安排青年干部多岗历练,迅速成为纪法“武艺”样样精通的“清廉卫士”“反腐尖兵”。

  砥“砺”前行,践悟“田间计划”

  “青年干部只有真正沉到基层一线,才能发现群众诉求的根子所在,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这是玉环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信访和申诉复查室副主任陈一苇,在担任坎门街道振兴社区第一书记一年多来的切身感受。

  一线是锻炼青年干部的最好课堂。近年来,玉环市纪委监委深化细化“田间计划”,把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锻炼成长作为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选派一批拟提拔干部、优秀青年干部下沉到城市有机更新攻坚组、新冠疫情防控隔离点及卡口、村集体“三资”专项巡察组等基层一线重点项目,让青年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砺才干,切实发挥基层“熔炉”作用。2022年,玉环市纪委监委已通过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方式开展“以干代训”11人。

  与此同时,玉环市纪委监委还结合村社群众需求,组建青年干部“基层廉情宣传团”,通过开展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讲述身边廉政故事等活动,给千名党员传“廉意”,给万户家庭树“廉风”,真正让“清风”走近群众身边。

  惕“厉”自省,打造“铁军计划” 

  “通过观看《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警示教育片,我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秉公执纪执法、严守权力边界的重要性。”玉环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新提拔中层青年干部林建明表示。

  在磨砺中能成长,在严管下才能成才。2022年,玉环市纪委监委深入落实“五张清单一张网”要求,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纪律督查办法(试行)》,把青年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体责任考核范畴,重点对考勤情况、请假报备、工作纪律等开展常态化“体检”。同时,系统开展“案例警示、风险排查、个人申报、提醒谈话、党性剖析”五个专题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家庭共廉、召开“六问”亮晒评议会等方式,全面强化青年干部日常管理和靶向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效能检查24次,谈心谈话43人,提出监督管理建议共23人。

  “青年干部是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也是我们培养和监管的重点对象。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优选、墩苗、严管’体制机制,着力培养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