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三门:强监督严管理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3-03-10 18:1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最深刻的认识就是要坚守初心,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腐是祸的道理……”为推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去年9月中旬,三门县纪委监委召开青老座谈会,退休干部叶人雷向26名年轻干部分享心得体会,教育大家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时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为了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2022年以来,三门县纪委监委以“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风险排查、开展个人事项申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加大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力度,严防“灯下黑”。

  “今天的庭审让我的思想受到了深刻洗涤。看到综合监督单位的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我既震惊又惋惜。今后,我将引以为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旁听完三门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忠群案的庭审后,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谢秀利感慨道。

  除庭审旁听外,三门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上廉政教育党课,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为加强风险排查,三门县纪委监委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结合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内容,填写《三门县纪检监察干部岗位风险预警防控纪实手册》,实现定期纪实、工作留痕,并由干部监督室每季度对其进行检查、评估。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已填写《三门县纪检监察干部岗位风险预警防控纪实手册》117份,检查评估后未发现问题。

  “作为街道的纪工委委员,一方面,你要严格遵守办案规定,守好办案安全、保密两条底线,另一方面,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去约束自己,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门县海润街道纪工委书记杨圣锋根据责任分工和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对街道纪工委委员进行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

  据悉,三门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提醒谈话作为超前防范、关爱保护干部的一剂“良药”,实行分层级廉政提醒谈话制度,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领导干部紧盯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四方面,每年对下属干部开展不少于2次的廉政提醒谈话,切实为干部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各层级已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64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监督措施、拓宽监督渠道,强化日常监督,刀刃向内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