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黄岩:多元化培训淬炼巡察尖兵
发布日期:2023-03-10 18:0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立足巡察的不同时期,搭建多元培训平台,为巡察干部经验分享、交流对话提供便利,不断拓展巡察干部的知识版图和实践技能。”黄岩区委巡察办干部介绍。

  近年来,黄岩区委巡察办根据全周期培养要求,打造“开巡讲堂+巡察夜话+师徒帮带”培训体系,切实提高巡察业务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干部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开巡讲堂”强导航

  “刚接到抽调命令时,我内心有些忐忑,怕辜负组织的信任,通过这次巡前培训,我们对巡察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近日,新进入巡察队伍的抽调干部小池参加了“开巡讲堂”,对接下来的巡察工作信心倍增。

  据悉,每轮巡察前,区委巡察办都会举办“开巡讲堂”,邀请市委巡察机构专职干部,农业农村局等业务部门中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巡察干部系统解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讲解最新的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向每位巡察干部赠送“开巡礼包”,里面包含《巡察制度汇编》《巡察工作手册》等资料,涵盖37个规范性制度,6个文本样稿和40个规范表单,确保巡察干部能迅速准确理解和把握本轮巡察的任务和重点。

  “巡察夜话”提技能

  “一个不起眼的土地性质调整,却能大幅度提升土地价值,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其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值得大家关注。”在对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开展巡察时,区委巡察办特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业务骨干与区委第二巡察组开展对话交流,介绍土地和规划工作的最新政策及廉政风险点,为巡察工作拨开迷雾。

  只有精准发现问题才能巡察出实效。区委巡察办指导每个巡察组定期开展“巡察夜话”,一方面,通过视频连线、线下交流等方式开展访谈,邀请被巡察单位上级部门的工作骨干深入讲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责职能、廉政风险等信息;另一方面,根据巡察进度,以论坛方式开展对话,各组员对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提供的重点关注内容发表自己见解,对巡察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三人行必有我师。‘巡察夜话’人数少、内容精、聚焦准,让我们能更好地拓展工作思路,可以说是巡察工作的‘百宝箱’。”巡察干部小许表示。

  “师徒帮带”解难题

  “巡察谈话最重技巧,要学会听出被谈话者的弦外之音,要善于在‘道听途说’中发现线索。”在巡察新前街道党工委时,区委第二巡察组符组长“手把手”向徒弟小杨讲解巡察谈话实用技巧。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道听途说”的“旅游费”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针对年轻巡察干部实践经验相对缺乏等实际情况,黄岩区巡察办为每名年轻巡察干部指定经验丰富的巡察骨干担任导师,通过现场教学、答疑解感、文稿会商、成果复盘等方式,将如何筛选谈话名单、如何发现谈话弦外之音、如何甄别真假数据等“硬核”工作技巧系统梳理,手把手传授给巡察“新人”,帮助其提高监督水平和工作能力。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立足‘恐慌什么学什么,缺少什么补什么’,为巡察干部定制培养计划,针对性开展培训,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巡察尖兵。”黄岩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