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春手记 | 明察暗访纠“四风”
发布日期:2023-02-06 10:1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也是一些地方“四风”暗流涌动的高发期。根据节前安排,我们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决定利用这个假期明察暗访。

  “潘常委,咱们今天的监督检查怎么安排?” 1月25日,刚到办公室,我就向今天带队督查的县纪委常委潘宁斌请示。

  “小张,你觉得过年必须做的事是什么?”潘常委卖了个关子。

  “应该是拜年吧。”

  “对,我们就从拜年这件事入手。”督查组的第一站,是县城的几家名贵烟酒和土特产专卖店。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您提供一下近期的发票底单和销售记录。”随后,我们又走访了数家大中型商超,通过调阅票据、视频等方式,核对有无公款团购、公款办理消费卡等情况。

  “这段时间,开大额发票都是哪些商品?有没有单位利用公款购买商品?”我们时不时向财会人员核实情况,未发现违规公款购物相关问题线索。

  时间临近中午,潘常委提议:“快到饭点了,我们去周边酒楼饭店看看。尽管之前开展了节前提醒,但这是疫情后第一次全面放开,不排除有顶风违纪大操大办的可能。”

  我们转到下一个“监督阵地”城区内的一家五星级大酒店。大红色的中国结、火红的福字与各种挂件,彰显着节日的喜庆。酒店大门,“监督一点通”二维码宣传布展在大红灯笼及两侧对联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你好,你们是来检查的吗?”酒店工作人员看到挂着工作牌的我们,态度很坦然。

  “是的。我们要对春节期间的公务接待、订餐等情况开展督查。请配合提供这段时间酒店消费发票和订餐记录。”

  在我们查看台账的间隙,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年春节,我们推出了经济实惠的大众套餐,客人比较多,但基本上都是商务旅客、朋友聚会、家庭聚会等。”

  出了酒店大门,同事有点灰心:“本以为今天会有收获的,没想到还是扑了个空。”

  “就是这样。有时候查十个地方,也未必发现一个问题。而我们开展日常监督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婆婆嘴提醒党员干部,避免他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嘛。”我深有感触地说。

  十年来,我们县纪委监委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抓早抓小,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四风”,我从中看到了社会风气的转变,也看见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啊,只有持续不断、真刀真枪的工作,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环境越来越风清气正。”回单位的路上,潘常委的一句话说到了我们大家的心里。(浙江省仙居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张益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