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台州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反馈巡察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09 17:24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12月26日上午,台州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向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巡察情况。台州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组长冯委令代表市委提级巡察组分别向椒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鹏炜和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建斌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鹏炜主持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安排,2022年8月17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对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提级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审计等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综合情况汇报。

冯委令在反馈时指出,近五年来,椒江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协助区委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区党风政风逐步向好,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作出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与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还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不够到位,配合巡察工作不够高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严实,与高水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还有一定差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重点领域防控存在风险;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与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还有一定差距,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不够系统规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与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同时,对巡察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冯委令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实现“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政治使命。聚焦“国之大者”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准确分析把握全区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地域性特点,构建亲清有度的政商关系,为“两个先行”椒江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坚持以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协助区委全域深化清廉椒江建设,打造具有椒江辨识度的清廉示范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数字赋能构建公权力监督体系,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三是坚持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引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梯队培养。加强“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提升监督执纪协同性。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督,自觉检视“灯下黑”问题,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注重“选、育、管、用”,发挥巡察岗位“熔炉”作用。四是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安排、责任分解。坚持举一反三,修订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陈建斌要求,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巡察整改是“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好示范表率的内在要求,切实抓好提级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打造更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台州特色的“联动样本”。椒江区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主动把提级巡察整改纳入此次巡视整改一体研究、一体谋划、一体部署,推进协同整改、系统整改。椒江区纪委常委会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纪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做到“四个亲自”,扎实推进“地毯式”整改,逐一对账落实,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及时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细化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要标本兼治、常态治理、建章立制,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台州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要加强日常监督。

张鹏炜表示,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椒江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将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坚决整改。一是坚持高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统一思想、站位全局,增加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当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政治任务,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整改落实。二是坚持高标准,全面提升整改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明确举措,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动销号清零。三是坚持高质量,不断彰显整改成果的促进力和推动力。深刻剖析根源,从体制上查原因、从机制上找病灶,真正把问题整改转化为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在整改中增强党性、挺起纪律、推进工作、创出业绩。同时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对整改落实情况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点到人到位。

椒江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处室负责人,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干部,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