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台州市委第三提级巡察组反馈巡察临海市委组织部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09 17:2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12月26日上午,台州市委第三提级巡察组向临海市委组织部反馈巡察情况。台州市委第三提级巡察组组长孙秦洲代表市委提级巡察组分别向临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建波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台州市监委委员俞钟杨向陈建波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建波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安排,2022年8月18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三提级巡察组对临海市委组织部进行了提级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审计等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综合情况汇报。

孙秦洲在反馈时指出,近五年来,临海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有效开展党建、干部、人才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临海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组织保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党建“三个渗透”指示精神不够有力,社区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不够到位。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仍有不足,谋划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不够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还需持续用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成效不足。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风险排查和防控还有漏洞,加强作风建设还存在不足,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发展党员等方面监督检查还不够严格。班子自身建设需要加强,部机关选人用人还不够规范,机关党建示范带动作用还存在薄弱环节。巡视整改不够彻底,支持做好巡察工作有待加强。同时,对巡察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孙秦洲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擦亮社区党建品牌,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推进共同富裕的组织保障作用。聚焦党建、干部、人才主责主业,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二是坚持严的基调,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监督制约,深入查找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部务会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政策,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本次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与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干部管理等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真正实效。

俞钟杨要求临海市委组织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巡察整改是“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组织系统当好示范表率的内在要求,切实抓好提级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打造更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台州特色的“联动样本”。临海市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主动把提级巡察整改纳入此次巡视整改一体研究、一体谋划、一体部署,推进协同整改、系统整改。临海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组织部长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做到“四个亲自”,扎实推进“地毯式”整改,逐一对账落实,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及时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细化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要标本兼治、常态治理、建章立制,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台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要加强日常监督。

陈建波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具体明确、精准有力,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带领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严肃对待巡察反馈问题,迅速组建整改落实专项小组,专题召开部务会和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实施“销号管理”,扎实做好整改结果闭环;三是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巡察成果应用,重视长效机制建设,全力推动组织工作发展,持续为临海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台州市委第三提级巡察组有关成员,临海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台州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处室负责人,临海市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