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台州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反馈巡察天台县纪委监委机关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09 17:18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12月22日上午,台州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向天台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巡察情况。台州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组长陈良军代表市委提级巡察组分别向天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金声波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建斌向金声波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金声波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安排,2022年8月18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对天台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提级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审计等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综合情况汇报。

陈良军在反馈时指出,近五年来,天台县纪委监委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取得良好成效。积极开展政治监督,护航保障县委中心工作有力有效。高标准推进清廉天台建设,清廉村居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还存在一定差距,精准把握职责定位、履行监督职责还不够到位,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仍有不足,意识形态引领力凝聚力不够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工作的融合贯通还不够;落实自身管党治党责任还有薄弱环节,重点岗位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落实主体责任到边到底不够,内部监督管严管细不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有短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严实,在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质量还需要持续改进。同时,对巡察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陈良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带头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机关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内部监督机构职能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把审查调查安全关,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健全重点岗位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三是带头锻造过硬本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积极提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四是带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改促治、积极推动全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纪委监委机关的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切实履行全县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

陈建斌要求,天台县纪委监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巡察整改是“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纪检监察系统当好示范表率的内在要求,切实抓好提级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打造更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台州特色的“联动样本”。天台县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主动把提级巡察整改纳入此次巡视整改一体研究、一体谋划、一体部署,推进协同整改、系统整改。天台县纪委监委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做到“四个亲自”,扎实推进“地毯式”整改,逐一对账落实,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及时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细化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要标本兼治、常态治理、建章立制,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台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要加强日常监督。

金声波表示,天台县纪委监委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于巡察反馈的意见,坚决接受、照单全收,并牢牢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点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全面落实好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站位落实巡察整改政治任务。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此次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压实责任主体,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围绕“立行立改、严抓严改、见底清零、逐一销号”的整改目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共性问题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健全长效机制,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将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台州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有关成员,天台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天台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干部,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国有企业纪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