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刚性执纪仍需柔性发力
发布日期:2023-01-19 12:1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 许鹤鸣

  “许组长,我还有一些想法,想当面跟你谈谈……”当老倪来电要与我再见上一面时,刚开始我的心情是忐忑的,莫非他又有新的“理由”为自己的违纪行为辩解了吗?尽管如此,我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老倪是我组正在啃的一块“硬骨头”。不久前,组里收到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反映台州市公交集团原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倪某退休后在相关领域公司上班的问题。老倪虽然承认了自己退休后在公交相关领域企业上班拿取报酬的事情,但他觉得自己只是普通的职工,而非“党员领导干部”,所以自认为不存在违纪行为。

  那天,经过一下午的“唇枪舌战”,我们还是没能做通老倪的思想工作,最终决定让他先冷静冷静,回去好好看一下《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再仔细比对自己的所作所为。

  再次与老倪交锋,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出乎意料的是,这次所有的“预案”都没用上。此刻的老倪与之前的他简直判若两人,委屈、不满的神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脸的悔意和感激,并递交了《我的反思》。

  “我回去后,连续几个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想不通自己为什么就违纪了。后来,反反复复、仔仔细细看了你们所说的文件资料,里面确实对‘党员领导干部’身份有明确的规定。”说着说着,老倪紧蹙的眉宇间流露出了深深的自责。“是我自己平时忙于工作,疏于相关党纪法规的学习,才犯了错!”

  “之前我没有把自己党员身份和企业班子成员身份结合进去看问题,单纯地认为自己是靠劳动赚钱没问题。”如今,坐在我对面的这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发自肺腑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大抵如此。欣慰之余,我怎能不为之感动、自豪?

  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原来老倪自部队转业后一直工作在交通运输第一线,至退休时已有28年,其中担任公交运输公司领导职务就长达19年之久,良好的军人作风、果敢的行事风格为其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也赢得了系统上下认可。

  眼看着退休时间日益临近,本可以安享晚年的老倪却变得有些焦虑。因为没有社保金的妻子常年生病需要吃药,唯一的女儿又不在身边,仅靠退休金生活有些捉襟见肘。正处于一筹莫展之际,原先与他有业务关联的企业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退休久了,更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既然现在有出路,何不趁早呢?我之前压根儿就没想过这也算是违纪!”面对送上门来的一次次邀请,一心想“多挣点钱”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老倪没多想就答应了。

  “老倪啊,你可是任职近20年的国企老领导,虽然退休了,但在工作过的地方和相关领域仍有一定的影响力,也不能游离于监督之外!”我于是趁热打铁,说得他连连点头。

  “接受处理,我心服口服!那违纪款清退能否缓一缓,短时间内我确实难以凑齐。”

  鉴于老倪的家庭状况,我在组务会上及时统一了大家思想,并把实地走访情况如实向委领导作了汇报,要求老倪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列出分期退缴的时间表。两天之后,当我收到他自行交至581廉政账户的第一张银行缴款单时,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刚性的纪律也需要柔性的发力。监督执纪过程中,面对具体的棘手问题时,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些死磕硬碰,多些灵活变通,少些机械执拗,因案制宜,我们查办案件的“三个效果”才能实现高水平统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