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椒江:组建攻坚团 涵养人才蓄水池
发布日期:2023-01-19 12:1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平时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接触到的都是一般的违纪案件,今年参加‘四书’(起诉建议书、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和判决书)会审团,跟着团长学习审理了几个职务犯罪的案件,不仅巩固了监察类和刑法类的知识,还学到不少办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椒纪尖兵攻坚团”分享会在台州市垦荒青年学院举行,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就自己参加各攻坚团的心得体会做了交流分享。这是该区纪委持续深化“青蓝”结对模式,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以练促学,推动建立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纪检监察工作人才库的一个缩影。

508A6256.JPG

笔杆子团成员李瑶从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由面成体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攻坚团锻炼写材料的心得体会。王媛 摄

  今年以来,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业务科室结合数字化改革、留置案办理、重复件清零、示范点创建等年度重点难点工作,自行申报组建“青蓝廉盟·提质赋能”椒纪尖兵攻坚团。委机关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自由报名参加一个非所在科室牵头的攻坚团队,打破科室壁垒,推动岗位协同、促进业务融合,实现共通共享共学共成长,力求打造一个“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有案能办、遇事能做、问策能对”的“一专多能”的纪检监察人才库。

  “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召开研讨会15次、碰头会7次、对接讨论25次,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60多个……惠农奖补资金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累计碰撞相关数据58万余条,产生有效红色预警90条,处理45人……”数字化改革攻坚团团长用一连串的数据对团员们近期的表现作出了高度的肯定。

  据悉,区纪委监委每季末开展“主题团日”,为攻坚团队及其团员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团长点评团队攻坚进度、团队协作情况、后期计划调整;团员轮流分享心得体会、交流工作情况、展示攻坚成果;分管领导进行面对面点评,实时跟进攻坚项目推进情况,激发年轻干部工作潜能,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组建尖刀卫士团、“四书会审”团、信访清零团、笔杆子团、党建清风团等7个攻坚团,主攻留置案件查办、信访清理专项行动、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标准化建设等多个难啃的“硬骨头”。各个攻坚团成绩都可圈可点:攻坚团协助办理留置案件3个;信访清零团参与巡乡督访、信访清零21场次,接访群众300余人次,评查案件14件;“四书”会审团审理职务犯罪案件3起,分析提炼刑事案例1500余个等。

  “组建攻坚团,以实战加快能力发展、以团队带动整体提升,为我们盘活纪检监察人才资源提供了有力抓手。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攻坚团员的‘成长档案’,评选 ‘最佳团队’和‘最佳团员’,并将评选结果与个人年度评优评先挂钩,以此激励干部成长成才,推动建立高质量高水平的纪检监察人才库。”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