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椒江:特约监察员助力听民声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3-01-19 12:1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丁书记,经过你们的耐心解释,我才知道这件事情是我们搞错了,差点错告了村里的干部。你们的调查工作很认真,陈主任讲的道理我们几个人也都听进去了,我们很满意。”在台州市椒江区社会治理中心的一场联合反馈会上,信访人杨大伯向前所街道纪工委书记丁建华和区矛调中心调解专家陈招领连连道谢。

  陈招领的另一个身份是区纪委监委的特约监察员。近期,她被区纪委监委邀请参加特约监察员“零距离”走进信访举报活动,“沉浸式”体验纪检监察这个外界看似“神秘”的工作。在杨大伯的信访件化解中,陈招领出了不少力。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杨大伯多次向各级各部门反映村干部领取镇、村两份工资的问题。经街道纪工委认真核查,杨大伯反映的问题并不属实,该笔钱款其实是村干部在上一届任职期间预留的任期报酬。然而,杨大伯对此仍心存猜疑,想继续向上级反映。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邀请陈招领这位具有多年调解经验的特约监察员一同参与调查核实、制定化解方案、情况反馈等工作。“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入手,拉近信访人的距离,赢得他们的信任,一方面通过其亲戚子女劝导,另一方面通过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做思想工作……”陈招领和信访室工作人员前往当地街道,全面梳理杨大伯的信访反映问题和相关诉求,了解了杨大伯的性格特点和家庭情况,翻阅相关资料和政策法律规定,因人施策制定详细的化解方案。方案制定过程中,陈招领慷慨解囊,向信访室工作人员传经送宝,将关键人员推动法、真情交友感召法、反腐沟通对接法、当面联合反馈法、同步施压震慑法等调解妙招融入化解方案中。

  联合反馈会上,陈招领与信访室工作人员一道向杨大伯讲事实、摆证据、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在陈招领的帮助下,杨大伯打消了继续上访的念头。

  为了让特约监察员们快速深入地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该区纪委监委根据各特约监察员的工作背景、文化基础,分批分类组织参与信访政策宣传、参加结果反馈、参议信访化解等工作,并收集特约监察员对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和“宣传员”的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工作和我们组织部的干部监督工作是相通的,都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来自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的特约监察员谭晶晶在参加完信访举报政策宣传活动后,深有感触。她建议纪检监察机关在收到公职人员的举报后,及时向组织部干部监督科了解是否有相关投诉反映,以便掌握更多的背景资料。

  自椒江区开展特约监察员“零距离”走进信访举报活动以来,特约监察员们共参与接待来访群众40多批,发放信访政策宣传资料200余份,参与信访反馈和积案化解4件。

  “接下去,我们将继续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活动机制、完善服务保障,通过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培训、座谈、走访等活动,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更好地发挥监察员监督约束、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的作用。”椒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