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台州:巡视整改助力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3-01-19 12:0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浙江公布首批未来乡村名单,天台后岸村、温岭海利村成功入选。一村之变,折射全域之变,这也是台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重拳出击、着力提升,加快美丽乡村提标创星的缩影。

  台州共有3023个行政村,数量全省第一。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但由于历史欠账多、村庄基数大、资金投入不足等多方面因素,美丽乡村虽点上有亮点,但离全域美丽还有差距。自2019年省委巡视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短板”之后,台州把巡视整改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统一指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具体落实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靠前监督,制定了“人居环境提升+精品打造+未来乡村”的整改措施,举全市之力做好巡视整改。

  ——固本强基、擦亮底色。台州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以深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主抓手,创新推出全域环卫保洁一体化、“撤桶并点、两定四分”垃圾分类、“红黑榜”等举措,推动“家家干净”向“村村干净”延伸。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一线,对乡村环境整改“盲区”进行检查监督,组织开展以“三清三整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日攻坚”等行动。如今的台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96%,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机制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公厕9287座,评定省级星级公厕580座,干净整洁、风景秀美成为台州乡村的底色。

  ——提标创星、打造精品。台州推动整改工作出成效,提出星级美丽乡村“九个一”和“十不宜十提倡”建设标准,突出村卫生室、幼儿园、居家养老中心配置,打造了“15分钟公共服务圈”,把农家建成精致小品、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把县域建成美丽景区,将新时代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片成景。如今,全市已建成省级特色精品村214个、示范乡镇(街道)59个、示范县3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42个、精品示范区20个,初步形成了“点上精品、线上风景、全域美丽”大格局。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1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未来乡村重大决策部署,台州积极相应,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提升,出台《台州市未来乡村建设行动方案》,谋划三条主轴、八大集群整体布局。对照“一统三化九场景”标准,目前启动了省级未来乡村建设33个,天台县后岸村、温岭市海利村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玉环市上栈头村在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全市6个县(市、区)上榜全国数字乡村百强县,数量居全省第一。

  接下来,台州市将继续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运用整改成果,争取更大质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