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专题"检阅"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发布日期:2023-01-19 12:2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本人郑重承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共同推进清廉三门建设……”2022年12月2日,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之际,三门县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齐聚会议室,共同签署《清廉承诺书》并进行庄严宣誓,表示将坚决讲规矩做表率,坚决反“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围猎守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为全党改进作风发出了动员令。十年来,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破题之举,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为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三门县纪委监委开展以“十个一”为载体的“十年检阅”专题活动,通过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集中约谈、开展一次内部自查等十个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持之以恒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作风之变助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卢书记,今年你单位2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仍然存在廉政风险,请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近日,三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进行了廉政约谈。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门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集中约谈,要求元旦春节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需对下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和下级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需对联系或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约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批评纠正,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已开展廉政约谈32人次。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公务仓’为15个临时工作机构、20个大型会议活动、30个防疫隔离点和交通检查站调配了物资10万余件次,节约财政资金超300万元。”日前,县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介绍道。

  此前,全县各单位积极响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检阅”专题活动,围绕单位内部是否存在日常监管不到位等监管漏洞、是否存在滥发津补贴等现象、党员干部个人是否存在违规参与“酒局”“牌局”等三方面内容开展内部自查。针对自查发现的部分县级部门(单位)闲置办公设备等国有资产使用率不高、变相造成浪费的问题,三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跟进,督促县财政局(国资办)与县机关服务中心联合推行“公务仓”,实现国有资产集中收储、科学整合、共享共用。

  此外,三门县纪委监委编印《“八项规定·十年检阅”系列丛书》,汇编全县各单位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9类48项制度形成《制度篇》,选取3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汇编形成《案例篇》,发放给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为其厘清规矩、标明纪律“红线”。同时,三门县纪委监委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定性量纪工作指导》的基础上,结合三门监督执纪工作实践,梳理形成《实务篇》,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帮助广大干部进一步准确把握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内涵要义和政策界限,着力提升精准监督执纪能力。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线上答题、警示教育视频展播、汇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专刊》……一系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开展中。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的铁规矩、硬杠杠。三门县纪委监委将锲而不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正风肃纪、党风廉政教育等方面入手,始终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压紧压实作风建设责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三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