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天台:为共富之路描绘清廉底色
发布日期:2023-01-11 12:0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看到村里的这些惠民工程建设全程公开透明,每一笔资金用在哪里都清清楚楚,我们也就放心了!”日前,天台县街头镇纪检监察干部赴张家桐村“智慧茶园基地”在建工程走访时,当地村民正聚集在“项目信息公开栏”前津津有味地讨论着。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建立健全村级工程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管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年初,天台县纪委监委在村级工程建设中创新推行“项目双合同”制度,各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在签订工程建设合同的同时,还须签订一份《廉政施工合同书》。这份合同中不仅详细列出工程建设各阶段的廉政风险点和规范说明,更明确要求施工方要定期对涉及的物资采购、财务报销、备用金管理、用工招聘、作风建设等信息全部公开。相关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对工程建设制度执行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如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对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人员廉洁。

  “我们通过合同方式约定各方廉洁义务和责任,明确工程参建各方相关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既抓好工程建设,又抓好廉政建设,确保将腐败现象遏止在萌芽状态。”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清廉工程”是天台县建设清廉村居的重要抓手之一。2022年以来,该县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目标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县纪委监委在弘扬廉洁文化上不断挖掘新方法、新理念,将地域特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一乡一品”廉政教育基地,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让清廉村居建设更有力度、更有深度。

  “茶味甘苦,历苦方得清香盈秀;茶性简洁,从简方能清正廉洁。在中国几千年茶历史里,茶一直浸润着人们的心灵。茶清人正,茶沁人心……”在天台县丰源村的“清风茶社”茶馆里,众多游客一边品着天台黄茶,一边欣赏当地茶艺大师为大家讲解茶道,现场清香四溢、沁人心脾。

  近年来,丰源村不断挖掘天台黄茶中的“茶文化”,让游客和群众能在品茶的同时感受茶中文化价值和内涵。而把廉政教育和茶文化相结合,则是该村在弘扬廉洁文化中的新尝试、新成果。

  “我们村的清风茶社项目含有品茶、休闲、娱乐、议事等四个板块内容,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前来品茶品廉的游客群众络绎不绝,不仅把我们当地的廉文化宣传出去了,更给我们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让我们的老百姓也能从中受益!”丰源村党支部书记叶万波自豪地说,“接下来,我们村还会在‘清廉茶社’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以茶寓廉·清风品茗’廉政教育基地,把茶文化当中的‘廉’元素具象化,同时引入VR、AR、全息投影、电子沙盘等技术,探索沉浸式清廉教育模式,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清廉品牌。”

  “我们已经陆续挖掘推出‘和合廉童卡通形象’‘清风道情曲艺表演’‘寒山文化清廉诗集’等一系列富有天台特色、天台底蕴的廉洁文化标杆产品,让人民群众感受清廉之风的熏陶涵养。”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接下来,我们要更深层次把握共同富裕导向下清廉村居建设的新内涵,结合‘数字赋能’等新理念、新技术,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新动力,让清廉村居建设成为助推乡村经济、人文、生态、民生协调发展的强劲引擎,真正有把握、有保障、有能力、有信心走好共富之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