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廉心馆内的治村"秘籍"
发布日期:2022-09-09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也是黄岩的红色地标。近年来,山前村高度重视清廉村居建设,扎实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建设集“智慧监管、交流互动、案例警示”于一体的廉心馆,使其成为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

5B1A5044.jpg

廉心馆

  廉心馆展陈面积约180平方米,设有“初心守廉”“家风家训”“漫说党纪”“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五大版块,由点及面,系统展示山前村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经验做法。

5B1A5104.jpg

廉心语录

  第一篇章以“初心守廉”为主题,参观者可通过扫二维码,回顾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反腐金句”、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沿革及启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等,以图文与影像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坚定不移的决心。

5B1A5046.jpg

“初心守廉”版块的反腐金句墙

  正德行、尚学业、敦孝悌、正财道;爱集体、睦乡邻、持节俭、交良友,这是山前村的祖训。在家风家训篇章,村内乡贤、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的质朴家训和家规故事都被浓缩在二维码中,参观者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收听先辈先贤勤俭立身、廉政为民、严以治家的家风故事,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传递着山前村的文明乡风、孝廉清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5B1A5047.jpg

廉洁好家风故事展示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一面弧形墙,墙面投射的短视频系统介绍了山前村聚焦上级关于清廉村居建设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制度建设、基层治理、廉洁文化建设中的先进做法和特色亮点,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全面了解山前村清廉村居建设情况。

5B1A5094.jpg

参观者们正在收看山前村治村视频

  在“警钟长鸣”篇章,2018年以来黄岩区查处的22个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被分成履职不力、违规决策、优亲厚友、享乐奢靡等7个单元分类展陈,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5B1A5132.jpg

典型案例展陈

  在案例墙的对面,既有写着“腐”字的黑白棋盘警示,也有印满涉案人员手书的忏悔墙,还设置了党员干部廉洁承诺书签名墙等,让参观者可观、可感、可参与,进一步教育引导参观者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5B1A5134.jpg

涉案人员的忏悔录

  智慧监管是廉心馆的一大特色。在该区块,参观者只要触摸屏幕,就可以查看山前村各清廉点位介绍以及该村基层组织管理、村级事务、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等实时情况,还可以通过“廉政小知识”系统在线进行党纪条规测试。

5B1A5059.jpg

参观者正在收听清廉点位介绍

  廉心馆内还设有清廉村居互建联盟共创中心。山前村创新建立“三会三民一述评”机制,通过每月定期召开月初“白搭会”、月中“议事会”和月末“询问会”,把民说、民议、民评三个环节融入三个会中,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对村党组织、村干部进行阶段性评议,实现村级治理的“全过程民主”。

5B1A5150.jpg

村民们在“白搭会”上畅所欲言

  目前,廉心馆已吸引1000余人次前来打卡参观、考察学习。作为干部接受教育、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廉心馆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促使廉洁文化浸润干群生活,让家风助廉、教育促廉深入人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