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玉环:巧用"大数据" 让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发布日期:2022-09-08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村去年在支付某小区室外配套工程款时,未按合同约定留取质保金,总金额为6万多元,请及时收回。”日前,在玉环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中,玉环市委巡察机构将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巡察整改督查系统生成的“三资”管理领域共性问题清单作为重点突破口,各专项巡察组开展“对表式”监督、针对性谈话,很快发现某村存在未按合同约定留取质保金的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到村,推动立行立改。

  入驻初期就能快速发现问题的秘诀,是以大数据手段做好巡前“备课”。玉环市委巡察机构依托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巡察整改督查系统,对上一届巡察发现的4000多个问题进行交互比对,通过分析研判资金、项目、人员等数据,梳理形成包括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议事决策、工程项目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相关专项领域的共性问题清单,为巡察组“快速定位”重点人、重点事和精准发现问题提供重要指引。

  “巡察资料卷帙浩繁,通过应用巡察大数据系统,实现巡察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减少信息数据的整理工作,让每一个巡察组在入驻前有的放矢、胸有成竹,入驻后直奔重点、直指要害。”玉环市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第一专项巡察组组长表示。

  巡察时间短、任务重,新抽调的巡察干部需要在短时间内进入角色,大数据系统就成了巡察“新兵”入门的一条捷径。朱海珠是玉环市委第二巡察组的联络员,首次担任联络员的她,第一时间跟着组里的“老兵”,研究了巡察单机系统中有关本轮巡察对象的数据信息。

  在了解问题情况、比对整改现状的基础上,朱海珠综合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多个部门提供的意见,帮助巡察组圈定了本轮巡察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你看,这个下属企业的问题,就是我们在整理单机系统数据时关注到并进一步延伸发现的,接下来打算作为立行立改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了!”朱海珠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十六届玉环市委首轮巡察进驻一个多月,已推进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6个,移交快查快办问题线索6件,巡察震慑效应、综合监督质效更加彰显。

  此外,针对巡察工作尤其是村(社)巡察中群众知晓度不高、参与面不广等问题,玉环市委巡察机构开通“码上巡察”问题反映和举报平台,并全程跟踪督办。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反映被巡察单位、个人具体问题,既能保护群众隐私、避免人情干扰,又能打破时空限制、优化巡察流程,有力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满意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