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手记·我与这十年丨信任从阳光起步
发布日期:2022-09-07 11:5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是一名“项目局”出身的干部,2021年到镇纪委工作之前,在经济条线工作了近10年。虽然工作岗位发生调整,但仍然跟项目有着密切联系,只是从谋划项目变为监督项目。

  十年前在发改系统工作时,虽然我们也开展监管,但更多关注的是动则投资额上亿的重点项目,对于不纳入统计的小额工程关注较少。工作过程中,也主要考虑怎么去推动项目,如何完成投资额。

  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后,我看待项目的角度有了重大的改变。平时考虑最多的是如何防范工程腐败,工作内容从数字变成了实体,从面上转向纵深。

  在工作中,我发现镇纪委收到的涉纪信访反映常常五花八门,核实这些问题线索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如果单靠“打田鼠”式的解决办法,不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推动核心诉求解决,那么村民信访反映的问题就难以得到彻底解决。

  刚到涌泉镇工作,我就接到村民反映,东林村存在违规使用项目资金的问题。经过核实,我们发现这笔资金使用是合规的,但该村准备建设的生态公墓工程却存在违规现象。镇纪委将发现的问题向镇党委报告后,镇里从上级处获得政策支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上门指导,重新制定建设方案并顺利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解决了该村村民的“头号难题”。

  经调查,我们发现村民对村两委工作存疑、与村干部发生矛盾,跟村公账不清有很大的关系。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镇纪委监督推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一体化提升,强化村干部规范性意识和程序意识。

  事实上,东林村信访问题的发生,归根结底是村民对村两委信任度降低、村干部公信力降低。几年前,村内开展道路建设、水厂建设,村两委在工程对接方面处置不当,村民有怨言,村两委支持率明显下降,埋下了信任隐患。因此,当村内启动生态公墓建设时,村干部仍采用老办法开展工作,村民对村两委工作的不信任被激化放大,项目接连碰壁也就在所难免。

  这就迫切需要有更好的方式,帮助村两委重新系上与村民之间的信任“纽带”,打破传统壁垒,实现对项目的有效监督。在村账镇管的这个基础政策上,涌泉镇纪委将村集体项目数字化,通过数据核查来倒推工程的进度和成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问题,从根源上化解矛盾。

  2021年5月,我们通过三资管理大数据平台排查发现,某村桔园配套设施工程质保金未及时上交,可能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我们顺着这个切口反向倒查,发现这个工程施工权在当年由原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收回,工程已由村两委自行完成,施工方将工程款分两笔直接汇至金某某个人账户,但金某某私自扣留了其中的2万余元,未及时交回集体账户。镇纪委立即立案,当月就追回了这笔款项,并对金某某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现在,我们镇各项工作已经开始逐步从标准化向数字化转变。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下,基层治理的模式正在发生快速转变。为进一步促进镇“三务”工作有序开展,镇纪委对全镇范围内的村内违规借贷工作进行全面清查并督促整改,推动清理村内违规借贷670万元,有效帮助各村集体减少利息支出十余万元,大幅度减少了村民对村干部的相关涉纪问题的反映。2021年11月,镇纪委还牵头推动涌泉镇党委政府同农商银行合作,依据各村清廉指数,为全镇32个村争取到总额达2亿元的“共富•清风贷”授信。(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纪委书记 何啸群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