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手记·我与这十年丨鱼离不开水
发布日期:2022-09-07 11:54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谁言鱼水欢,水竭鱼枯鳞。”这是我设在电脑屏幕上的一句话,也是我从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近3600个日日夜夜最深刻的体会。

  2013年初,我从一名街道干部考录到县纪委信访部门工作。第一天接访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接待室里挤满了来上访的人,充耳的是嘈杂争吵声。有人冲着我喊:“你一个小姑娘懂什么,让你们主任出来!”

  由于开始时对信访工作一知半解,失落的情绪伴随了我很久。几个月后的一天,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来反映问题,老人年纪很大,耳朵基本失聪,咬字发音含糊不清,进门就一直打手势。在反复沟通尝试失败后,我发现跟老人交谈几乎不可能。幸好老人早前读过书,我们在纸上沟通交流,终于拼凑出了他反映的情况。

  看着老人腿脚不便,我专程把老人送回了家。就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举动,却被老人记在了心里。每年临过春节,他就要来信访室看看我,一直到腿脚不便。这份温暖的惦记,让我体会到了信访工作的意义。

  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信访举报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当鱼儿型干部,像小鱼儿一样多用仰视的眼光看待群众,像小鱼儿一样汲取水的力量。没有群众这片汪洋大海,鱼儿就难以存活。”

  为了干好本职工作,我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努力做到了然于胸。招投标、城市管理、财税金融、违法建筑等方面的相关规定我也主动学习。每次接访,对于业务内外交织复杂的信访举报件,我都能清楚职能划分,梳理分类,向信访人一一解释答疑。

  新入职的信访干部曾问我,他很多同期进机关的同事只学纪检监察业务,为什么我们信访室干部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懂一点?我告诉他,来访群众的诉求千差万别,我们是第一个关口,我们做到有问必答,就能让群众在我们这里只跑一次。

  入职以来,我参与接待了来访群众5000余人,流转处理信访举报件3000余件,指导办理疑难信访举报件100余件。曾有偏远乡区的群众多次来反映村里厕所工程被村干部承包后偷工减料,给村民生活造成很大不便。我和同事开车一个多小时,由于山路泥泞、道路过窄,中途又换乘摩托车,翻山越岭一座座走访踏看村里厕所。我们发现部分厕所的确存在问题,当即交办乡镇纪委开展调查,并进行跟踪回访。在我们的督促下,当地村干部认识到了自身失职的问题,该村和周边村落都刮起了“厕所革命”。

  近年来,我们创新开展信访工作五步法等,形成“逢十说事”“南山表兄”“金钥匙”等一批地方特色信访调解品牌,化解息访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

  “以前我不信纪委出示的各项材料,只要和我认为的情况不一样,我就觉得是假的。现在我信了。”在县纪委调查组与“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见证下,南屏乡翠西村的一位村民郑重地在信访反馈单上勾上了双满意。

  这是我县成功化解信访“三多”件的典型事例。该村民多年来一直在反映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的违纪问题。县纪委通过提级办理,查实问题后对8位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包括给予村书记杨某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起初,该村民对调查过程满意,但对处置结果中该村大坪区块的归属问题的处置不满意,认为该区块归翠西村集体所有,而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却认为该区块归翠西村一队集体所有,双方各执一词。我们感到,这最后一个问题不解决,村民的心结就无法解开,仍然会留下信访矛盾隐患。

  为了提高信访件办理的透明度,南屏乡依托乡贤之力,组织较有威望、责任心强的乡间热心人士,建立“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作为专职民间调解组织。“南山表兄”得知该村情况后,主动充当调解“老娘舅”,和调查组到国土部门查询大坪区块的相关资料、走访村中知情老人、实地查看区块现状、向律师咨询相关政策,多次组织双方村民反复协调,顺利推动该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就大坪区块归属问题进行讨论公开表决结果。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邀请该村民参与取证,到村级工程项目现场核实,不定期向他反馈阶段性调查结果。“现在,我明明白白地知道了各个材料是从哪里来的、怎么来的,也看到了纪委工作的严谨性。整个过程阳光透明。”他如是说。

  就这样,最后一道“信访难题”也解决了。(浙江省天台县纪委信访和申诉复查室副主任 庞李莉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