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椒江:数字化助力巡察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2022-09-06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是‘码上巡’的二维码,大家扫码进入,就可以反映被巡察单位的问题。”近日,在台州市椒江区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进驻动员会上,参会人员每人收到了一张二维码。

  “码上巡”是椒江区委巡察办推出的信访举报新方式,是椒江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巡察”的一次有效尝试。群众只要扫一扫“码上巡”二维码,就可以在线进行信访举报,如实填写提交后,问题直达巡察组并进行归口受理,打通了群众有事不敢反映、不方便反映的“堵点”,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有了这个二维码,不用去现场就可以反映问题,还可以选择匿名方式,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本轮巡察进驻的章安街道,部分村情况复杂,村民考虑到人际关系,到现场反映问题多有不便,因而“码上巡”更受群众欢迎。自本轮巡察启动以来,扫码人数超过500人,巡察组收到问题反映10余件。

  “组长,这几天我们后台收到好几条举报,都是反映同一个村的村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处理?”巡察周例会上,“新兵”杨正风请教道。

  “小杨,我们不是有台宝贝吗,你可以问问它。”

  组长口中的“宝贝”,就是巡察“掌上宝”。这是该区巡察机构在推进巡察数字化改革中的创新举措。区委巡察办为每个巡察组配备了1台掌上电脑,分为巡前、巡中、巡后三大模块,内含巡言巡语、巡察法规、巡察流程等重点内容,为巡察人员提供行动指南,是名副其实的巡察“活地图”。不仅如此,巡察“掌上宝”还收集了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履职、村级三资管理等50起典型案例,供巡察人员学习。

  “我知道了,刚才我通过‘掌上宝’查看了《巡察工作信访件处理暂行办法》,等会儿将属于我们受理范围的信访件核实后再根据相关规定移交办理。”杨正风胸有成竹地说道。对于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新人,巡察“掌上宝”让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精准导航。

  “你们看,这个问题之前审计的时候就有发现,这是该单位的审计报告和整改情况。”这一回,杨正风熟练地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里调出一份审计报告,递给组长,“目前问题依然存在,我们一定要查个明白。”

  巡审联动一直是椒江巡察工作的特色亮点,以往区委巡察办会抽调审计工作人员或事先将被巡察单位的纸质审计材料复印后交给相应的巡察组作参考。但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要在海量的工作报告、财务资料中快速找准方向重点,仍存在一定难度。本轮巡察,各巡察组接入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巡察工作人员轻装上阵,通过该系统即可快速定位被巡察单位电子账目中的问题,将他们从海量凭证中解放出来,实现巡审资源互通、成果互享、力量互补,大大提高了巡察效率。

  “巡察工作,既要用‘铁脚板’丈量民情,也要用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精准发现问题,双管齐下,才能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椒江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