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黄岩:涵养廉文化 橘乡扬清风
发布日期:2022-09-06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从严治党惩腐败,廉洁自律常态抓……”近日,橘乡清廉传播大使胡从德原创的莲花说唱《廉洁自律》在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崇德讲堂上演。方言说唱,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引得观看的群众情不自禁地跟学起来。

  为了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艺作品,黄岩区纪委监委每年择优选聘基层推送的民间艺人担任“橘乡清廉传播大使”,通过他们充满乡土气息的创作,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曲艺有机结合,推动黄岩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改善,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梳理历朝历代14名在黄岩任职或黄岩籍官员的廉洁故事;编印《清廉黄岩人物故事》;创作警示教育视频《车间主任》……近年来,黄岩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本土清廉因子,以文化为媒介,以群众为根本,厚植廉洁文化根基,通过传“廉”、颂“廉”、讲“廉”、建“廉”,倾力打造具有黄岩鲜明辨识度的“橘乡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在长潭湖畔的清风亭内,上郑乡廉洁传播大使郑英俊正在打着快板练习自己创作的《凝聚正气扬清风》《廉洁是宝》等作品。这些节目将在廉洁文化周线上文艺展播上表演。

  为进一步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区纪委监委主动联合宣传、文化等部门,创新展播载体,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目前,廉洁文化周线上文艺展播正在微信公众号展播,小品《不该收的礼物》、歌曲《清风诀》、越剧《一钱太守,夜访送别》等一批廉洁文化作品,通过新媒体矩阵的联动效应,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为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充实内容。

  在屿头乡,“制行唯严以律己,处世勿刻以绳人”的柔川黄氏祖训,已成为当地村民的精神标尺。村民结合祖训写下“我的家训”,并被统一设计制作悬挂在家门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澄江街道凤洋村清廉馆外,清廉澄江号火车、廉洁漫画清风桥、廉洁语录小道等文化创意站点,形成独有的廉洁文化带。在始建于清咸丰年间、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县委旧址内,茅畲乡年轻干部正在参加“清风颂廉”主题党课,为履职担当系好“第一粒纽扣”。

  近年来,黄岩区纪委监委将“清廉之美”融入“城市内核”,整合全区近百个蕴含廉洁元素的历史名迹、休闲步道、村居社区,将原本单独的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廉行路线,统筹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目前,桐树坑村清风印记、环长潭水库廉洁主题公路、前蒋村清风议事厅等一批廉洁文化阵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发挥着教育润物无声的作用。

  “这些浓郁‘本土味’的廉洁文化作品和‘廉元素’文化阵地,有力推动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德育人的廉洁文化建设目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培固清廉根基,通过‘量身定制’廉洁文化教育‘套餐’,不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面、影响力,渗透力。”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