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一馆故事含新意 一曲华章颂清韵
发布日期:2022-09-05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华章乡贤馆坐落于台州市路桥区华章村,总投资约550万元,内设网布记忆、农耕器具、饮食文化三大展区,以及章氏家训廊、清廉文化长廊、乡贤协商监督厅等。通过家风助廉、乡贤促廉,华章乡贤延续文脉基因,传承优良家训,助力基层监督,共同谱写锦绣华章的美好画卷。

1华章乡贤馆.JPG

华章乡贤馆

  春意渐浓,阳光正好,华章乡贤馆檐角飞翘,镌镂着凤尾飞云之状的屋顶直衔碧空,天幕绵软,云朵洁白,映衬着这处古朴的建筑格外美丽。正门两侧挂着一副对联:五凤朝阳周洋安泰,重贤耕读共谱华章。其中“重贤耕读”四字展示了华章村《章氏家训》最核心的思想。

乡贤馆入口

  推开乡贤馆厚重的木门,沿着乡贤馆走廊参观,抬头可以看见“清风习习”廉政长廊。“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长廊上的廉政语录,句句箴言,字字入心。

3“清风习习”廉政长廊.JPG

“清风习习”廉政长廊

  穿过长廊,将迈入馆内的第一个展区——网布记忆馆。华章村的网布产业,至今已有百年发展历史,一代代章氏后裔传承发扬“耕读传家”的精神,走出了一大批行业能人。

网布记忆馆

  跨过展厅,就进入了主厅,主厅的中堂位置展示了三位先贤的画像和简历,分别是五代十国之时的章仔钧,其夫人练夫人和华章村章氏始祖章伯益。

正厅画像

  文化寻根,从姓氏源流开始。据民国《黄岩县新志·氏族》记载,明初,为了抗倭需要,时任明威将军、广洋卫亲军指挥佥事方明谦动员民众从内地迁回沿海,章伯益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迁居华章村,组织民团,投入抗倭战斗中,为消灭倭寇作出了积极贡献。

  《章氏家训》是章氏先祖留给子孙后代的最重要的文化遗产,核心可概括为“耕、读、俭、勤、让、忍”等人生道德,由章仔钧所撰写。《章氏家训》之所以被章氏奉为传家之宝,是因为它对子孙后代的价值观与行为准则作出了明确规范,家训内容简明扼要、好懂好记、易学易行,体现出大道至简的智慧。如家训中提到的“职所当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无贰尔心”,就在警示后人为官不能过分享乐以致忘记职责本分,为政当尽心竭力但切忌肆意弄权。《章氏家训》让章姓族人无论为官为商抑或从教,都恪守家训、风范世袭,是为治家良策。

章氏家训墙

章氏家训廊

  穿过后门进入第二个展区——记忆饮食文化展区。这里展示本地各种美食从制作到盛放的工具和器皿,比如手推磨、石捣臼、缸灶、豆腐架等等,让人们在参观品味中传承记忆饮食中所蕴含的清廉因素,由此我们也感知到时光的流逝、岁月的更迭,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老物件也是一代人最珍贵的记忆。

8记忆饮食文化馆.JPG

记忆饮食文化馆

  步入二楼,进入乡贤协商监督厅。乡村振兴,关键还是靠“人”。近年来,华章村共吸收37位德高望重的本土精英、事业有成的外出精英、投资创业的外来精英等乡贤加入到民主协商议事、监督决策中来。

乡贤联络室

10乡贤议事监督厅.JPG

乡贤议事监督厅

  乡贤们通过有效协商,高效监督,助力乡村发展大决策,华章村频频以优异的风采在全区、全市露脸,浙派民居L型住宅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成绩斐然。

  继续漫游在乡贤馆,其间清廉印迹随处可见,其中楹联、老物件等等,更是与清廉元素深度融合,相得益彰,让人如沐春风。

“三径风来竹有声 半窗月落梅花影”楹联

莲韵青瓷

  华章乡贤馆既是村史文化展示场馆,又是清廉文化宣教阵地,更是“群众参与自治、群众自己说了算”的基层自治民主监督平台。在乡贤的监督参与下,华章村民心更齐、风气更正、党员群众干劲更足,陆续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并连续4年获评路桥区清廉村居A类村居,2022年该村入选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