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黄岩:"青橘计划"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2-09-05 16:2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要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必须通过下沉监督,通过‘室组地’合作,强化对惠农助农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实效。”在监督护航“共同富裕”调研汇报会上,95后纪检监察干部吴展帆正在汇报前期的调研成果。

  黄岩自古便是橘乡,蜜橘历来是黄岩人的骄傲。为提升年轻干部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黄岩区纪委监委将年轻干部喻为“小青橘”,启动“青橘计划”,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方面,强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培养。

  “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不仅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也在于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青橘”沙龙活动上,黄岩区纪委监委退休干部王福林正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分享自己的纪检监察工作心得。为更好地淬炼年轻干部的党性,该区纪委监委以30名年轻干部为核心,组建“青橘”沙龙,通过组织交流研讨、知识竞赛、实践调研等多种类型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加快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纪律作风建设。2021年以来,该沙龙共举办活动15场。

  “小李,调取的银行流水你试着分析一下,要特别注意收入的来源和去向。我们可以从这方面寻找突破口。”老纪检监察干部鲍丽君正给初进专案组的95后“小青橘”李沛炎进行“实战”指导。

  “导师制+项目化”是“青橘计划”中破解学习和工作“两张皮”问题的关键环节。为做实个性化培养,黄岩区纪委监委全面了解每位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个性特点、学历专业、业务能力等情况,为其“精准画像”,配备专属导师。专属导师在规定时间内,负责带领年轻干部完成“办理一件信访举报”“核查一条问题线索”“参加一次正风肃纪检查”“参加一次审查谈话”“制作一份谈话笔录”“调研一项重点工作”等“六个一”项目,压实“传帮带”作用发挥。

  “上周,我参加了两次疫情督查。周一下班后,协助社区完成自己所住单元楼的人员排查任务。”95后纪检监察干部梁含嫣在一周回顾里写道。该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巡察检查”“接信处访”“志愿服务”等实战平台,定期公布“急、难、险、重”工作任务,鼓励年轻干部在完成规定任务之后“自主接单”,切实提升其解决问题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为保障“青橘计划”的实施,黄岩区纪委监委综合工作实绩、导师评价、“实战平台”历练、作风建设等情况,定期为年轻干部出具“青橘成长”鉴定书,并将该鉴定书作为年轻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真正帮助年轻干部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青橘计划’激发了年轻干部敢闯敢试的拼劲。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方式,丰富教育培养形式,助力‘青橘’尽快结成‘硕果’。”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