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天台:巡察推动水患治理
发布日期:2022-09-05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真是太感谢巡察组了!积水问题困扰我们两年多了,终于有希望彻底解决,巡察确实是巡到老百姓心里了!”日前,得知水患治理项目顺利启动,天台县街头镇旗南村坑口自然村的村民欣喜不已,纷纷对县委第十一巡察组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天台县委第十一巡察组进驻街头镇旗南村开展巡察,旗南村坑口自然村的几位村民不约而同地向巡察组反映了该自然村的季节性积水问题。

  “同志,我们村一碰到暴雨天气,整个村就积水,水位低的村民家里一楼进水严重,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巡察组能否帮忙解决一下?”

  “积水问题事关民生,不是小事情。”巡察组接到村民反映后,迅速组织力量深入调查此事,通过实地踏勘、全面查阅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谈话等方式,准确掌握往年台风暴雨期间村里和一些村民家中的积水情况。

  经巡察组了解,坑口自然村所处位置相对较低,村内水沟狭窄,排水能力本来就有限。近几年新建的高速公路从坑口、塘里两个自然村中间穿过,又切断了几条原本相通的进出水通道。如今,一遇上暴雨天气,旗南村村口低洼处的积水现象频频发生。

  “从了解的情况来看,解决村里的积水问题刻不容缓。我们要助推一把,争取加快进度。”巡察组会同区委巡察办协商后,积极推动街头镇政府与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进行对接沟通,厘清坑口自然村积水问题的来龙去脉和症结所在,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经过半个多月的沟通协调,最终街头镇政府向上争取了专项资金,成功申请立项,计划通过拓宽排水渠道的方式开展水患治理,推动解决坑口自然村的积水问题。目前,该项目设计图纸已经完成,即将进入施工环节,预计今年11月份左右完工。

  “巡察不仅要查找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线索,还要紧扣民生实事,从群众的关注点、诉求点出发,督促并推动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真切地体会到巡察就在身边,有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也让基层群众对巡察工作更有获得感。”天台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十五届天台县委于3月份启动第一轮巡察,巡察对象包括42个村(社区)。截至目前,在本轮村(社区)巡察中,县委巡察机构通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已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0余件。(通讯员 戴玲萍 范丽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