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三门:专项监督 护航居家适老化改造
发布日期:2022-09-23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陈大爷,您家适老化改造具体改造了哪些内容?改造前有没有工作人员来询问您的需求?改造后镇里有没有来检查改造质量?”日前,在三门县蛇蟠乡黄泥洞村适老化改造对象陈红海老人家中,蛇蟠乡纪检监察干部对改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改造前镇里同志专门来问过我需要什么的。以前,我家没有像样的卫生间,上厕所只能用老式马桶,年纪大加上肢体残疾,这一蹲一起很是吃力。现在帮我在卫生间新装了坐便器和扶手,粉刷了墙面,更换了老化的电路线……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现在上厕所安全、方便多了!”提起居家适老化改造,陈红海赞不绝口。

  目前,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人的选择,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对于提升居家养老质量、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落地见效,三门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统筹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紧盯改造对象认定、改造方案制定、改造内容选择、改造服务机构选定、施工质量监管、资金拨付及使用等关键环节,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入户核实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让老年人“居有所安”。

  为解决专项督查中可能出现的重点把握不精准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在与县民政局以及各乡镇(街道)进行分析交流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居家适老化改造专项监督检查清单,明确督查要点3大类12小项,为专项监督指明了方向、划好了重点,确保督出实效。

  “陈大爷,请问在这次居家适老化改造中,乡镇或者村里的干部有没有来和您解释过相关政策?你们向工作人员反馈的诉求有得到满足吗?有出现工作人员向您索要财物的问题吗……”日前,珠岙镇纪委在“照单督查”的同时,紧盯纪律作风这一关键内容,严查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中存在的走过场、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

  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得快不是唯一目的,改得好也是关键。为此,亭旁镇纪委对辖区内已完成改造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了实地督查,详细询问老年人对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在督查中,该镇纪委了解到何夏莲老人家中新安装的护理床翻身控制器由于此前操作不当,致使无法正常摇动后,第一时间督促镇社会事务办对接改造服务机构,尽快落实器材修缮工作。同时,镇纪委要求镇社会事务办进一步加强对改造工作的检查,确保改造质量。督查第二天,当镇纪委进行回访时,何夏莲老人就笑着反馈护理床已经能正常使用了。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实地走访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72户,发现问题5个,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8条。

  “下一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紧盯居家适老化改造过程中的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确保惠民项目真正惠及百姓,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放心、安心、舒心。”三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