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提醒
【拍蝇记】还不出卡账后,他把手伸向了赔偿款
发布日期:2022-09-21 18:0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不应该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当事人的赔偿款,当时想着这么大的交通事故都帮别人处理好了,钱只是拿来应急,又不是不还,根本没有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我感到深深的羞愧和后悔。”仇佳成在忏悔录中写道。曾经的高学历法学硕士生,在金钱面前没有经受住诱惑,最终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付出了惨痛代价。2021年4月,仇佳成主动来到温岭市纪委监委投案,并退缴全部赃款。同年10月,仇佳成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深陷卡债,盯上经手的理赔款

  2010年9月,台州市仲裁委员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成立温岭联络处。法学硕士毕业的仇佳成作为临时派遣人员担任办案助理员,主要负责开展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案件的受理、调解及损害赔偿款的管理和支付工作。

有的交通事故损害理赔款涉及到当事人家属间分配的问题,保险公司会将理赔款汇入台州市仲裁委员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温岭联络处提供的中间账户暂存,待家属协商好分配事宜,再进行支付。该账户由仇佳成负责管理。

  由于仇佳成的日常开销较大,微薄工资难以维持他的生活。2011年开始,仇佳成通过信用卡取现、透支的方式应付日常支出。一直到2015年,仇佳成的信用卡负债总额已达到20万元左右。为解决卡债,他办理了一笔20万元的贷款,每月数千元的分期还贷让仇佳成焦头烂额。

  时间一久,仇佳成就把目光落到理赔款上,理赔往来账户长期存在大量盈余,而平时上级部门对资金的进出也疏于监管。

  “每次看到仲裁交通事故赔偿款汇入往来账户时,我就会想,这些钱能用来还信用卡就好了。”在失管的资金和还贷压力面前,仇佳成起了“歪念”。

  监管缺失,肆无忌惮挪用公款

  2015年9月,仇佳成第一次尝试将一笔理赔款转到自己账户用于银行还贷,不久之后又惴惴不安地将钱悄悄打回理赔往来账户,似乎神不知鬼不觉。随后,仇佳成开始变本加厉,从原先的“暂借”几万元到挪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由于平时仇佳成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当事人是单方联系,信息的不对称加上监管缺失,才使得他可以“瞒天过海”地挪用赔偿款。仇佳成自以为无人知晓,殊不知已经触碰了红线,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有时当事人家属来领取赔偿款,恰好这笔钱被我挪用了,我就会用其他赔偿款支付,或去高息借款来堵这个窟窿,最多的时候我借过60万元,光利息就达到20多万元。”仇佳成事后告诉办案人员。

  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终究解决不了问题,2019年上半年开始,仇佳成高息借款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他已经难以及时还上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赔偿款。

  2019年,多名交通事故当事人家属向保险公司反映交通事故赔偿款支付存在逾期现象。与该联络处有业务往来的几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也发现了异常之处,遂将情况反馈给主管部门。

  悔不当初,终难逃恢恢法网

  手莫伸,伸手必被抓。仇佳成挪用交通事故赔偿款的问题被单位发现后,温岭市司法局按照规定,将“辞退临聘人员仇佳成”的会议议题报给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随后,温岭市纪委监委启动片区协作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对仇佳成挪用公款的问题线索开展立案调查。

作为一名联络处的办案助理员,仇佳成如何能够绕开保险公司和当事人家属挪用交通事故赔偿款?核查人员决定先从外围了解事故赔偿款的拨付情况。

  核查人员走访了与联络处有业务往来的几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也提出了几个异常情况。

  “2019年,一名因交通事故办理理赔的当事人家属到我们公司来反映,说没有收到80万元赔偿款,当时我查了下记录,这笔钱已经打到理赔往来账户近两个月了。”

  “从2011年开始,都是仇佳成跟我们对接业务,所以我们对他比较信任。有一段时间他说温岭联络处正在撤销,内部正在清算,所以有些赔偿款不能及时给支付,让我们不用打电话回访,他会处理好。”

  与此同时,专案组围绕该案人员主体身份、资金性质、涉案金额等问题进行调查取证。核查人员调取相关银行交易明细后发现,2015年9月至2019年10月,仇佳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挪用交通事故赔偿款,经统计,超过3个月未归还的资金共计人民币336万余元。

  为做实做细以案促改,温岭市纪委监委针对仇佳成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对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开展提醒约谈,并督促该局党委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和责任缺位,修订完善了临聘人员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切实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