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椒江:精准监督 助力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9-21 18:0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虽然受疫情影响,公司的销售额有所下降,但好在政府及时出手,我们前几天通过‘政企通’刚上报的电商物流专项补助已经审批通过了,真的是及时雨啊。”日前,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来到星优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走访时,该公司负责人由衷地感谢道。这场“及时雨”的背后,是椒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护航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眼下,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手,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密集出台,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椒江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组成专项督查组先后走访制造业、物流业、旅游业等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精准锁定主体、精准对焦问题、精准纾难解困,加速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据悉,从今年开始,企业奖补申请全部通过“政企通”平台进行线上申报。新方式企业适不适应,流程繁不繁琐,政策能不能“秒懂”?椒江区纪委监委为此特地奔赴各相关部门了解平台筹备运营情况,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在系统中上传最新惠企政策,完善申报事项要求,着力简化申报手续,加快推进平台使用。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13个行业主管部门提速完成“政企通”平台流程再造、系统优化、信息更新,该平台比预期提前一周正式上线,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平台搭建得好,奖补资金审核发放理应更方便快捷,但在实际走访中,有个别企业反映区商务局对于奖补资金的审核时间较长,对此深感无奈。企业的痛点就是监督的发力点,椒江区纪委监委急企业所急,立即约谈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由于申报环节中各企业提交的营收、年度纳税证明以及年度会计报表等材料需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时间上无法把控,延缓了资金兑现的进度。面对这一“堵点”,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商务局主动对接审计公司,在事实求是的基础上简化审批流程,设定审计时限,努力畅通惠企利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助推奖补资金快、准、达。截至目前,全区已通过“政企通”审定各类企业奖补金额逾3.5亿元。

  在众多助企纾困政策中,减税降费是企业感受最明显、受益最直接的政策。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列席区工商联、区税务局的政企恳谈会,听取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就交流环节中企业代表提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等疑问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拿出解决对策,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让涉税主体真正有获得感。

  “前不久,我公司接到一张大订单,但采购资金周转存在困难,眼看就要错失机会,虽然我知道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不过内心也没有把握,刚好区纪委的同志来走访,把我这火急火燎的情况反馈给区税务局,他们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我公司符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享受条件,半天时间100多万元退税费就到账了,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恳谈交流时,浙江杜马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向大家说起。

  此外,针对会上有企业反映“税务大厅服务电话接通难,影响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等问题,椒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一记录,仔细查找原因,并督促区税务局强化人员配置、优化工作流程。目前区税务局已通过在热线电话中引进税小蜜智能机器人、加强钉钉群组线上回复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办理质效。

  “助企纾困是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惠企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既要有力,更要有效。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地实施监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带动市场向阳而生。”椒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