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玉环:"一法五库"夯实巡察组织保障
发布日期:2022-09-02 18:0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十六届市委巡察全覆盖路径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优化了巡察组组长库、人才库和专家库,实行滚动管理、按需调配。”日前,在新一届首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上,玉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巡察组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今年以来,玉环市委巡察机构在坚持把好“优配、赋能、严管、厚爱”四个环节的基础上,构建“一法五库”工作体系,即以巡察干部抽调管理办法为指引,完善巡察“组长库”“副组长库”“人才库”“智库”和“师资库”,丰富了巡察队伍人才储备,为新一届市委巡察夯实组织保障。

  按照巡察干部抽调管理办法,今年年初,市委巡察办商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通过“择优入库、优化结构、动态管理、按需取用、协商确定”的方式,充实完善巡察“组长库”“副组长库”“人才库”,库内现有人员分别为16人、69人和235人。

  根据首轮被巡察单位特点,该市从组长库、副组长库中各抽调10人,从人才库中抽调68名精干力量,组建了10个巡察组,经授权对7个部门、街道,2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1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的建设,是确保巡察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有利于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玉环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通过采取滚动安排、压茬更新的方式,该市实现首轮巡察有巡察经验的干部比例达70%以上,每个巡察组都基本配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务等专业人才。同时,巡察岗位成为该市“三竞三争·五年冲高”工作的重要点将练兵平台,一批拟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在巡察实践中加快锤炼成型。

  干部选得多,更要练得好。该市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实现巡察干部“实时培训,全员受益”的多维培养模式。线上,该市通过搭建“巡察同期声”,实时转载中央、省委巡视办有关培训视频、中央权威报道、专家精神解读等,有效共享最新巡视巡察业务知识;线下,组建巡察“智库”“师资库”,通过“巡察大讲堂”“专题交流会”等学习平台,编印《巡言巡语》《巡思践悟》等辅导用书,开展巡察干部常态化赋能学习。

  “这次的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让人很受启发,课程形式很丰富、课程主题很实用,老师们也讲得好。”在市委首轮巡察动员会后,该市立即举办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了省市县三级各领域的专家、业务骨干授课,联合玉环市委名家讲师团组建具有丰富经验的巡察教案筹备组,形成10个课题的教案,“量身定制”培训内容,让126名即将参加今年巡察任务的干部,进一步了解巡察工作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实施途径、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玉环市委巡察机构始终把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建立《市委巡察机构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市委巡察组工作规则》《市委巡察工作保密机制》“三制度”,推行《巡察对接资料清单》《巡察对照检查清单》《每日工作记录表》“三张表”,开好巡察组组务会、党组织生活会“两个会”,不断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

  “‘一法五库’工作保障机制,使得巡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有了坚实的底盘,通过人尽其用、才尽其专、用尽其才,切实发挥了巡察岗位‘熔炉’作用。”玉环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